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香港市民天未光到場 夾道歡送內地支援隊

2020-09-17
■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昨晨在市民團體夾道歡送下,載譽而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昨晨在市民團體夾道歡送下,載譽而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完成,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昨晨在大批自發到場的市民團體夾道歡送下,踏上歸程。「辛苦啦!感謝支援隊!中國加油!香港加油!」現場市民的歡呼聲此起彼落,為抗疫英雄吶喊,為香港及祖國打氣。參與其中的許多市民天未光已到場,只為當面向支援隊道謝。市民讚揚內地醫護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專業團隊,得到他們的馳援是香港之福,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愛,以及血濃於水的深情厚意。■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子京

在香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中央政府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幫楨e7月底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臨危受命赴港馳援。在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570多名支援隊隊員與上萬名本港醫護公僕等攜手,日以繼夜工作,累計檢測約178.3萬個樣本,截斷逾十條隱形傳播鏈,成功協助香港控制疫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兵分兩路,昨早6時許分別到達支援隊下榻的九龍維景酒店,以及灣仔華美粵海酒店。現場人頭湧湧,多個團體包括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社區應急輔助隊、香港醫務行政學院等的代表,以及眾多市民,他們帶茠磳傮P謝的自製心意卡,揮茪滮云滌篝X、區旗,舉蚥w送橫額,在場等候支援隊隊員步出酒店。

退休醫護到場表達感激

第一批支援隊隊員昨早7時拖茼瑽齝c離開酒店,市民夾道歡送,「辛苦啦!感謝支援隊!中國加油!香港加油!」歡呼聲此起彼落,隊員熱情地揮手以示回應。

市民華姐為參與歡送,前晚只睡了6個小時,昨晨4時起床由新界寓所出發到九龍,生怕會錯過向支援隊當面致謝的機會。她表示,自己和朋友之前一直呼籲親友參加普檢計劃,希望不要辜負內地和本地醫護的辛勞。

市民江先生亦自發到場表達感激之情:「我本身係退休醫療人員,理解支援隊連日來翵祗W,雖然到現場做唔到曮均A只係可以講到多謝,但鶞挼襤囮磻謆屭魽C」

中央伸援手令市民感動

市民薛先生特別趁開工前的少許空檔前來道謝,讚揚內地醫護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專業團隊,香港人能得到他們的幫助是非常幸運,有賴他們的協力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近180萬人的大規模檢測,「全世界只有佢]做得到﹗」

他同時感慨,在疫情當前,世界多國政府都表現出推卸責任的態度,唯有中央政府時刻留意香港的疫情發展,更對香港伸出援手,正正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關心與支持,以及那份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令他非常感動。

黃柏良送錦旗讚貢獻大

市民谷小姐說自己是在凌晨才得知支援隊要離港的消息,故此特地趕來酒店歡送。她讚揚支援隊無懼攬炒派的誣衊抹黑,仍然以專業無私的精神全力支援香港的抗疫工作,令人肅然起敬。

作為醫療人員的香港放射學技師會主席黃柏良特別向支援隊送上錦旗,感謝他們在普檢計劃中協助找出隱形患者,對香港的防疫工作作出重大貢獻,更有效減輕本港公營醫療機構的壓力。他表示,自己身為同業自然明白支援隊人員進行檢測工作的難處,各隊員日以繼夜地連續工作多日實屬難得,亦體現了作為同胞互相關懷互相扶持的深厚感情。

對於攬炒派對支援隊提出無理質疑,黃柏良直指支援隊在今次普檢計劃中表現出非凡的能力與紀律,在管理運作方面亦有很好的經驗,他們的專業是不容置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