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下走私趨增 水警破27宗涉款2.3億

2020-09-17
警方指年初至今因疫情封關影響,涉水上走私案件明顯急升,造成水上安全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指年初至今因疫情封關影響,涉水上走私案件明顯急升,造成水上安全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自年初疫情影響導致控關下,黑幫分子大肆由水路走私發疫情財,衍生危害他人海上安全、偷運人蛇、傷人及勒索等嚴重罪案,年初至今已發生最少25宗海上安全事故,導致七死兩失蹤,早前更發生黑幫疑因爭奪走私凍肉利益公然在街頭開槍尋仇。今年首8個月,水警共破獲27宗水路走私案,涉及2.3億元,宗數和貨值也超過近年的記錄,共拘捕59人,包括本地及內地人。在27宗走私案中,有10宗案件的走私貨品,包括凍肉、乾貨海味、手機、酒及寵物等。

水警總區刑事部(行政及支援)潘以靖總督察昨日表示,昨晨水警西分區聯同海事處及水警刑事部,在大嶼山西北一帶進行「先行者」行動,打擊黑社會團夥利用大馬力快艇進行非法活動。

行動中,水警共檢取兩艘分別裝有兩部400匹無船牌號碼大馬力快艇。由於內地與香港只是一水之隔,走私團夥利用香港獨特的零關稅地位,經正常渠道由外地進口貨品再經水路走私至內地,以避稅及賺取高昂利潤。

警方表示,自年初陸路關口因疫情封閉後,水警發現利用大馬力快艇進行的走私活動頻增,涉案快艇時速高達50海里以上,相等於時速100公里,且大部分由不熟悉香港水域環境及海上安全法例的內地船員操作。這些快艇經常高速穿插繁忙水域,對船員及其他海上使用者構成危險,加上這些走私船隻一般無冷凍設備,如果走私凍肉及食物,有可能變壞造成食用安全問題。

鑑於近月海上走私有上升趨勢,水警會持續加強「先行者」行動,海事處亦會協助警方加強船隻安全性的檢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