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電騙黨呃網銀密碼 商人失財720萬

2020-09-17
■又有市民中「電騙」陷阱,商人接自稱公安電話被騙720萬。 資料圖片■又有市民中「電騙」陷阱,商人接自稱公安電話被騙720萬。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又有市民中電騙陷阱。騙徒假冒電訊公司職員及內地公安,用「舊劇本」訛稱事主的電話號碼涉及內地一宗刑事案件,要求他交出網上理財賬戶號碼和密碼,以便調查其交易記錄。事主驚恐之下照辦,結果戶口內600萬元股票被騙徒賣掉,更有120萬元現金被分多次轉走,在收到銀行單據後方知被騙。警方數字顯示,今年疫情期間,電話騙案劇增,首5個月已飆升1.5倍,損失金額飆升3倍達1.85億元。

受害人姓李(61歲),報稱商人。他早前接到自稱電話公司職員電話,稱其電話號碼涉及一宗詐騙案件,其後將他的電話轉駁至「內地公安」。該「公安」要求李交出網上銀行密碼供調查。男子照辦,其後收到銀行賬單,告知他戶口內600萬元股票已沽清套現。

首五個月電騙案涉款1.85億

他到銀戶查問時,發現另有120萬元現金存款,被人用「轉數快」分多次轉走,懷疑被騙徒用密碼轉走,更被更改其密碼,令李無法操作網上理財戶口,幸他發現並報警。銀行採取行動,令事主戶口內其餘百多萬元現金未有被提走。警方將案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由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二隊跟進。

根據警方記錄,今年首五個月錄得532宗「電騙」舉報,較去年同期升1.5倍,損失金額飆升3倍,涉逾1.85億元。其中,假冒官員騙案佔整體舉報四成半、涉款逾1.7億元。騙徒往往訛稱受害人捲入內地洗黑錢或詐騙案,要求匯款、提供銀行戶口資料「資產審查」等。損失最大電騙受害人是一名婆婆,損失2,500萬元。

警方提醒市民,內地執法人員絕不會透過電話或在網上要求市民交出個人賬戶的網上理財或提款機密碼,或交出款項以證清白,亦不會在網上發布通緝令。市民切勿向任何人交出個人銀行賬戶號碼以及網上理財密碼,若有懷疑,應立即致電警方防騙易諮詢熱線18222求助。

今年部分電騙大案 

受害人       損失金額 

姓蔣76歲退休女西醫 2,500萬 

84歲老婦      2,100萬元 

61歲姓李男子    720萬港元 

21歲英國留學生    530萬元 

80歲老婦      366萬元 

61歲清潔女工    280萬元 

31歲姓胡女子    190萬元人民幣

(約211萬港元) 

92歲姓簡老翁   164萬元 

58歲姓許男子    160萬元 

姓周23歲女子    119萬元人民幣

(折算約132萬港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