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兆基:暴疫雙重打擊 營商樂土不再

2020-09-20
■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 資料圖片■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去年經歷黑暴衝擊後,今年又有新冠疫情肆虐,營商環境嚴峻,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昨日指,商界現時最期望的是疫情受控,不同業務均得以重開,但擔心在疫症中掙扎下來的企業,日後仍須面對動盪的社會環境,更形容本港不再是企業眼中營商的樂土。

梁兆基昨日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去年黑暴不但令商界生意大跌, 不少店舖更慘被破壞,要不斷花費大筆金錢復修,不少商人已耗用不少手頭資金。禍不單行,疫情下政府因防疫需要推出「限聚令」等措施,令商界生意「冰封」。

他透露,有商人疫情下除要動用積蓄外,更要按揭自住物業籌集資金以應付租金及薪酬開支,盡一切辦法幫補營運,詎料疫情一波接一波,「限聚令」解除無期,「真係唔知能唔能夠再捱得過疫情下鼢H冬!」

疫情受控勝於補貼資助

政府推出多輪「防疫抗疫基金」協助商界,梁兆基認同,有關措施的確令商戶得以支撐多一段時間,但根據總商會最新調查顯示,商界認為補助支援只屬次要,最期望是疫情有效受控,令不同業務重開,因政府的援助對一些長期「被休業」小商戶而言,只屬杯水車薪。

他續說,即使疫情過去,成功留下的企業相信仍要面對社會的動盪環境,「獅子山下同舟共濟嚘諯哄A似乎已停留鶼鉹H嚚q懷入面,目前眼下社會嚴重撕裂,一時間難再如上一代咁求同存異、和衷共濟。」

梁兆基直言,香港半個世紀以來都是安穩有序的社會,但企業身處不斷的政治爭拗中,無所適從且動輒得咎,形容香港已非企業眼中的營商樂土。

他強調,香港好不容易走過風風雨雨,打下經濟根基,未來的香港屬於今天的年輕人,而今天的大小企業正是築構他們未來的台階,呼籲大家要放開胸懷、互諒互讓,守護前人的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