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疾控「偽科學指引」打回原形

2020-09-20
■ 美國疾控再次修改防疫指引,或令民眾無所適從。 路透社■ 美國疾控再次修改防疫指引,或令民眾無所適從。 路透社

終認無症狀可播毒 建議密切接觸者檢測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上月底修改指引,稱曾與患者密切接觸的人,只要沒有病徵,便無須接受病毒檢測,遭醫學界質疑。CDC前日撤回這項具爭議的修訂,重新建議所有曾與患者密切接觸的人接受檢測。美國傳媒指出,CDC再度「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勢難取信於民,其獨立性和運作效率亦令人存疑。

CDC前日指出,由於無症狀和輕症患者是新冠病毒主要傳播媒介,即使個別人士沒有病徵,倘若他與確診者在2米範圍內接觸至少15分鐘,便應接受檢測,強調需盡快找出和測試密切接觸者。CDC亦表示,若病毒在社區內蔓延,壎苀〞虪i能要求一定數量的無症狀人士接受檢測,遏止病毒傳播。

多份指引未經專家核實

然而CDC仍未解釋為何在上月底修改指引,CDC主任雷德菲爾德在上周三的國會聽證會則表示,此前更新的指引被人「誤解」,稱當時只是旨在促使醫護人員更積極應對潛在感染群組。美國傳染病學會主席費爾表示,CDC的最新指引回歸科學為本,對公共壎糽M抗疫工作是好消息。

美國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8月版的指引並非由CDC撰寫,而是由美國壎苀’b未經正常審核程序下,在CDC網站發表,中心專家事前一無所知,獲悉後亦大力反對指引。即使是前日發布的最新指引,同樣沒有經過CDC一貫審核程序,只是由壎苀〝x員自行修改。

疾控中心上月發布新指引後,據報大部分州份均沒有跟隨,多地官員質疑,華府只是試圖淡化病毒檢測的重要性,以配合總統特朗普,使疫情看起來沒那麼嚴峻。全美縣市壎糽x員協會負責人卡薩洛蒂表示,CDC的8月版指引在公眾之間引起混亂,稱壎糽x員要花更多時間,回答人們是否需接受檢測,而非專注於進行檢測。

前職員:朝令夕改失信人民

CDC前代理主任貝瑟批評,壎苀‾飪LCDC撰寫疫情指引,卻以後者名義發表,做法不但令人心寒,如今當局朝令夕改,更令人難以信任,亦將動搖國民對疫苗的信心。

《紐約時報》亦報道,壎苀’釧x員試圖將CDC噤聲和質疑其科學意見,例如CDC首席副主任舒查特曾呼籲國民佩戴口罩和警告美國的疫情嚴重,壎苀〞漪儩ЭU問亞歷山大卻批評她這番言論是試圖令特朗普難堪。亞歷山大日前更指出,CDC撰寫「偽科學報告」,稱自己更勝任CDC的科學家,形容「他們那些人的才能不如我」。亞歷山大已在上周三被辭退。

另外,壎苀△o言人卡普托亦被指,他因不滿CDC公關部門容許傳染病學家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訪問,曾要求揪出允許接受訪問的人員,令CDC內部士氣低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