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商務部:採必要措施護華企權益

2020-09-20

促美摒棄「圍獵」WeChat TikTok霸凌行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美國商務部前日宣布,從當地時間周日起,將在美國境內禁止與通訊軟件WeChat和影音分享平台TikTok的有關交易,WeChat和TikTok在美國將不可下載和更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昨日回應指出,已注意到美方有關舉動,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與WeChat和TikTok的交易,嚴重損害有關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多次動用國家力量,以莫須有的理由對上述兩家企業進行「圍獵」和打壓,嚴重擾亂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損害了國際投資者對美國投資環境的信心,破壞了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發言人稱,中方敦促美方摒棄霸凌行徑,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切實維護公平透明的國際規則和秩序。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批剝奪民眾小企生存平台

上述「禁令」涉及的兩家公司也分別作出回應。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表示,公司反對美國的決定,並對此深感失望,指出逾一億美國用戶組成了熱愛TikTok的社區,原因是TikTok給他們帶來快樂,讓他們表達自我,與他人建立聯繫。TikTok致力保護用戶的隱私和安全,為人們帶來歡笑,並幫助平台創作者發展有意義的事業。

字節跳動續指,TikTok提案中承諾在透明度和責任方面作出努力,其中包括第三方審計、代碼安全驗證,並允許美國政府監督美國用戶數據的安全。此外,美國技術供應商將負責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儲存、維護和合規。 美國政府此前的行政命令未經正當程序頒布,可能剝奪美國民眾及小企業發聲和生存的重要平台。為此,TikTok將繼續堅持訴訟,維護用戶、創作者、合作夥伴以及公司的正當權益。

騰訊:續溝通爭取解決方案

WeChat母公司騰訊昨日凌晨回應稱,已知悉美國商務部針對WeChat在美國國內使用的行政命令作出最新公布。騰訊表示,作為一款服務於海外各地用戶的應用程式,WeChat一直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其數據政策與程序符合全球最嚴格的隱私標準。為保障美國用戶的基本通訊權益不受影響,公司在這段時間與美國政府進行了多輪溝通,尋求妥善的解決方案,但很遺憾,雙方尚未達成共識。騰訊稱會繼續與美國政府溝通,以爭取長期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