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研究員確診 曾處理滅活樣本

2020-09-20
■昨增13宗確診個案,9宗為輸入個案,而4宗本地感染病例中,則有3宗感染源頭不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增13宗確診個案,9宗為輸入個案,而4宗本地感染病例中,則有3宗感染源頭不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無證據證明與實驗室相關 共用電腦同事暫呈陰性

本港昨日新增1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令染疫人數累計突破5,000大關,4宗屬本地感染,其中一名在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實驗室6樓工作的28歲女研究員確診,她過去14日內曾負責以不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滅活樣本處理病毒基因排序工作,一名與她共用電腦的同事早前檢測結果不確定,反覆測試後暫呈陰性,會被送入檢疫中心。港大醫學院表示,沒有證據證明患者染疫與實驗室相關,而壎籵嬝@中心則將其列為不明源頭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新增的13宗確診個案,9宗為輸入個案,分別由印度、阿根廷、烏克蘭及菲律賓抵港,而4宗本地感染病例中,則有3宗感染源頭不明,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其中一宗無源頭個案為港大公共壎芴ヶ|實驗室6樓上班的28歲女研究員(個案5003 ),她主要負責新冠病毒的基因排序工作,過去14日內處理已滅活故並無傳染性的新冠病毒樣本,將資料輸入電腦。

潛伏期內曾與朋友吃飯逛街

張竹君表示,女患者居於西營盤永成樓,本身並無病徵,而她除上班外,潛伏期內曾與朋友吃飯及逛街,而與她一起工作的有9名實驗室同事,當中6人與她曾共膳,與患者家人及一起外出的朋友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同時,患者一名同事曾與她共用電腦,早前檢測結果不確定為陰性,但又驗不出陽性結果,被送往醫院,經反覆測試後結果暫呈陰性,會被轉送檢疫中心觀察。

另外,實驗室所在全棟樓的人士均需要進行病毒檢測, 壎芵p已派發約330個樣本瓶,並委託港大採集環境樣本以進行測試。

張竹君指出,患者工作的實驗室處理過病毒的滅活樣本,每周四會安排研究員進行檢測,患者本月10日曾檢測呈陰性,至本周才呈陽性,相信最近才受到感染,「(患者)入院後做抗體測試都係陰性,應該是初起個案」。她表示未找到感染源頭,「暫時無證據實驗室有機會有源頭。」她並相信患者工作時穿茖為鱄茪H防護裝備,但署方仍會與港大商討有否改善空間。

上班全程戴口罩無病徵

港大醫學院則表示,該名職員上班時全程戴口罩,沒有出現病徵,過去14天工作時沒有接觸具感染性的樣本,沒有證據顯示染疫與實驗室有關,而院方已安排與該名職員共事的團隊成員接受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會在壎芵p指引下繼續安排該團隊成員、同層職員及曾出入該處的其他員工接受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表示,由於患者接觸的樣本並無傳染性,在實驗室受感染機會應較低,故可能是在社區感染。他建議市民盡量光顧人少的食肆,並注意保持個人壎矷C

至於另兩宗不明源頭個案,則包括一名23歲印傭(個案5001),她與僱主居於馬鞍山海典居7座,平日多數在僱主家中,但本月14日放假時曾與兩名朋友到旺角及深水麚}街,並在尖沙咀吃印度菜,但記不起餐廳名稱及詳細地點,而她本月15日發病,兩名友人須接受檢疫。

另一宗則為79歲退休老婦(個案5002),居於屯門友愛h愛曦樓,平日會去友愛商場大家樂吃早餐,而她本月11日發燒,發病後的本月12日至15日多在家,其間有親戚曾探望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