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汪洋:民族復興征程 台胞必不缺席

2020-09-21
■ 汪洋在海峽論壇上發表視頻致辭。新華社■ 汪洋在海峽論壇上發表視頻致辭。新華社

海峽論壇大會視頻致辭 警告「台獨」是絕路勿鋌而走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廈門報道)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昨日上午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通過視頻連線發表致辭。汪洋強調,今年祖國大陸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提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台灣同胞不應缺席,也必然不會缺席」。

汪洋指,去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五項重大政策主張,每一項都是圍繞和平統一展開。我們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茞朝I和落腳點就是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汪洋強調,今年祖國大陸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明年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台灣同胞不應缺席,也必然不會缺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發展空間一定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汪洋說。

惠台措施不斷 促進兩岸合作

2018年,大陸推出「惠台31條措施」,2019年又推出「26條惠台措施」。汪洋表示,今年為幫助在陸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再次推出11條措施。「我們積極回應台胞訴求,製發了台灣居民居住證,開放了台灣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成為更多台胞的選項。」他說。

汪洋進一步指,當前有關部門和地方正在研究將國家發展重大戰略和改革發展成果與台灣同胞的現實關切結合,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提質增效,助力台胞特別是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汪洋說:「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利,更具大義,我們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會走得更近更好。」

疫情無阻論壇 足證交流意願

汪洋同時指,雖然今年海峽論壇受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不利影響,但仍隆重舉行,大批台胞赴會,充分證明兩岸民眾交流意願真誠強烈,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民間交流,看似平常之事,卻有非常之功。」汪洋寄語兩岸同胞秉持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增進福祉的事,共擔祖國統一的歷史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汪洋警告,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違,「台獨」是絕路,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汪洋強調,島內有人要限阻兩岸交流合作,妄圖與大陸經濟脫u,文化斷裂,這不是政治分歧而是歷史逆流,不是為民眾傾力,而是為一己之私,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在某些外部勢力眼中,台灣只不過是與中國大陸博弈的棋子。

汪洋最後表示,中國大陸在一窮二白的年代鐵骨錚錚,今天更不會容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任何損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