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瘋狂炒作「12瞞逃」 攬炒煽「十一」搞事

2020-09-23
中西區議員梁晃維(黑衣男)與南區區議員袁嘉蔚(戴頭巾者)在銅鑼灣擺街站,催谷「十一」上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中西區議員梁晃維(黑衣男)與南區區議員袁嘉蔚(戴頭巾者)在銅鑼灣擺街站,催谷「十一」上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借機整合實力 重燃「街頭戰線」 挑釁國安法

下周四就是中秋和國慶「雙節」日子,不過,一班唯恐天下不亂的攬炒派近日竟藉「12瞞逃」事件在社會上大肆煽動,挑撥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催谷支持者在「十一」當日參與非法遊行。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為了煽動更多人參與非法活動,攬炒派罔顧疫情下的播疫風險,無視限聚令,近日可說是傾巢而出,在多區開設街站。而為了慫恿剛開學的學生參加,各大學的「獨莊」也趁機在校園內散發宣傳單張。■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在外來勢力的公然干預下,香港的攬炒派達成共識,近階段的主要工作就是炒作「12瞞逃」事件。是次活動由攬炒派的鄒家成發起,攬炒派各政黨政團相繼加入,藉此重新整合實力,延續所謂「街頭戰線」。

號稱全港設逾百街站宣傳

據不完全統計,公開宣布參與擺街站或在辦事處搞簽名活動的就有30多人,未來一周全港設逾百個街站宣傳,規模堪比數月前反國安法。

本月18日和20日,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南區區議員袁嘉蔚、中西區議員梁晃維就分別在銅鑼灣擺街站。他們除借「12瞞逃」事件去抹黑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外,亦以或明或暗的方式鼓動民眾在10月1日「上街」。同時,「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何桂藍等攬炒派政客也在沙田等地擺相同的街站。

有知情人士透露,攬炒派本月初曾發起所謂「906九龍大遊行」,雖然當日參與人數寥寥可數,但仍未能打消他們企圖重燃「街頭戰線」的野心。攬炒派最新計劃是在10月1日再發起大規模非法街頭聚集及遊行活動。

據悉,有黑魔群組已經大致擬定當日行動計劃,目前正茪漇韃М敦吨@班「和理非」參與,為求達到多人參與的目的,有群組負責人甚至宣稱會主動向「民陣」聯絡要求配合他們當日的黑暴活動。

「民陣」頭目催谷「街頭見」

本月18日,攬炒派就延任議會的去留問題舉行論壇,去年曾多次發起煽暴遊行集會的劉鬖J在論壇中多次高調宣傳10月1日的遊行,反觀同場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則刻意未有回應。雖然「民陣」尚未有就是否申請當日遊行表態,但「民陣」在本月7日曾轉載一則副召集人陳皓桓的發文,陳皓桓在文中指街頭戰線才是最重要的戰線,並稱「十月一,街頭見!」似乎「民陣」亦有意為黑魔可能進行的非法活動打氣催谷。

消息指出,自立法會選舉宣布延期後,攬炒派幾乎將注意力放到重燃街頭戰線上。早前,攬炒派為催谷8月30日和9月6日的非法集結活動,不惜連擺多日街站,肆意將內地的「健康碼」措施污名化以及煽動市民杯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不過,這兩次參與非法活動的人數甚少,顯示攬炒派的宣傳根本得不到市民的支持,為了重新凝聚支持者,攬炒派唯有將焦點轉向炒作「12瞞逃」事件,試圖藉「十一遊行」的非法活動令反對勢力「迴光返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