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港首務須除黑暴餘毒

2020-09-23
■梁振英表示,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帶來了向好的新形勢,特區政府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要清除黑暴的餘毒,以及不惜一切將疫情徹底清零。圖為黑暴肆虐下的香港。 資料圖片■梁振英表示,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帶來了向好的新形勢,特區政府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要清除黑暴的餘毒,以及不惜一切將疫情徹底清零。圖為黑暴肆虐下的香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接受《工聯》雙月刊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帶來了向好的新形勢,特區政府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要清除黑暴的餘毒,以及不惜一切將疫情徹底清零,讓社會正常運作,就業、營商和民生環境加速恢復,全港打工仔必能挺過經濟嚴冬,與香港一同再出發。

國安法利重回正軌

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香港國安法出台後,暴徒銷聲匿跡,社會秩序基本上回復正常,令特區政府以至社會各界人士得以集中精力應對疫情,包括推出一系列穩經濟、保就業的措施,使香港的打工仔可以在經濟嚴冬中得到一些支援和希望,避免因經濟滑坡造成更大範圍的失業。

他說:「國家果斷制定了香港國安法,雷厲風行地以法律手段遏止和嚴懲『港獨』以及其他分離分子,更說明了在香港實施的兩制是『一國兩制』下的『兩制』,而不是『兩國兩制』下的『兩制』。」

被問及不少「港獨」分子潛逃外地,大搞所謂「國際線」,英美歐多國亦暫停了與香港的逃犯移交協議,梁振英形容這是意料中事,「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必須鍥而不捨,將所有犯罪者,不分國籍、不分匿藏地,緝捕歸案,繩之以法。」

對美英為首的西方國家抹黑香港變成「一國一制」,梁振英批評這是危言聳聽,「香港國安法的立法過程和在香港的實施方法,正好說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貫徹落實,否則人大常委會大可宣布把內地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律在香港實施即可,不必專門為香港立法。」

就美國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甚至對部分中央和香港特區官員實施制裁,梁振英認為這只是赤裸裸體現了美國政府的霸權行為,並提醒香港商界和市民在和美國企業打交道時, 要有自我保護和防範意識,又直言美國在香港有龐大的經濟利益,根本不可能和香港脫u。

針對英國政府提出的BNO計劃,梁振英表示︰「我不相信英國政府提出的BNO計劃會造成香港人才和資金大量流失,因為絕大部分想循此途徑獲取英國國籍的BNO護照持有人只是想『一腳踏兩船』, 根本不適應也不可能在英國長期定居。」

須將疫情徹底清零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當務之急需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用好香港國安法和其他法律,以雷霆萬鈞之勢將違法分子繩之以法,犁庭掃穴,清除黑暴的餘毒。二是不惜一切將疫情徹底清零。」

梁振英解釋,香港是完全外向型的經濟體,對外依存度高,若疫情不清,香港對外交往將繼續停擺,對香港經濟活動和市民正常生活造成嚴重打擊,長遠來看還會造成結構性、不可彌補的損害。

「由於內地疫情已經完全受控,如果香港可以同樣遏止疫情,就可以恢復和內地的正常交往,即使外國疫情繼續反覆,香港的工商各界也會有比現在大得多的市場空間,而一般市民也可以有更遼闊的活動空間。」他說。

梁振英希望,接受延任一年的立法會議員要根據基本法要求切實履行好職責使命,一方面配合特區政府共同抗擊疫情,同時也要推動經濟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