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林顥伊:心繫青年促共融 關注動物倡立法

2020-09-24
■善待動物、尊重生命,林顥伊積極舉辦為動物發聲的活動。■善待動物、尊重生命,林顥伊積極舉辦為動物發聲的活動。

江蘇省政協委員林顥伊作為八零後,以滿腔衝勁熱誠幫助青年發展,為動物發聲。她認真踐行港澳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為香港青年重拾愛國情懷持續發力;為兩地民心相通建言獻策,以社會文明之義,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是林顥伊送給當代香港青年的八字箴言,針對香港近一年來因社會動盪而突顯出的青年發展及教育方面的問題,她同處芳年華月,感觸頗深,故此建議,青年應秉持開放的思維,放眼「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探索廣闊的天地,嘗試更多的可能。

重視語言學習 激發魚水深情

幫助香港青年發展,推動兩地交流融合,是她一直以來潛心研究、不斷思考的方向所在。面對當前兩地青年交流中所遇到的瓶頸,她表示,許多傳統的青年交流計劃多以企業實習、文化考察等形式為主,過程中難免從早到晚安排過滿,從而令同學們缺少了較多可以自由活動的空間,由此而造成的抗拒心理,也就不難理解。因此,她建議,「未來可根據香港青年的興趣愛好調整活動時間,當他們能夠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去探索當地的飲食習慣,或是與當地人攀談閒聊,這都將會實現真正的文化交流,而不僅僅是走馬觀花的參觀瀏覽。」

此外,針對香港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相近、地緣相通的區域優勢,在促進多地民心相通上,林顥伊也獨具隻眼。她直言,香港的定位不應只在於金融、法律等傳統的優勢行業,語言技能的掌握也至關重要。林顥伊學生時代時先後就讀於香港、歐洲、美國,她從自身經歷出發,認為語言相通會成為青年融入當地、尋求自身發展的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以學習語言為興趣萌芽的起點,繼而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作、生活,於潛移默運中體會不同國家的人文歷史、經濟發展,以至生活上的方方面面,這其中,最為重要的是要具有國際視野。同時,她亦觀察到,內地在形如外交人才的培養上已投入許多,但香港仍有待重視。

「在內地,很多大學已有教學成熟的多語言本科,但香港主要都是日、韓、西、德;俄語、阿拉伯語較少;南亞、非洲等就沒有。因此,未來可以考慮提供機會給香港青年去內地修讀他們感興趣的語言科目,不僅可以做到資源的有效整合,也利於促進真正意義上的民心相通」。

促進動物保護 關注行業發展

林顥伊作為愛護動物人士,一直以來致力於普及人與動物和諧共融的理念,同時,她強調,獸醫行業在香港的發展潛力仍有待發掘。她表示,獸醫不僅是眾所周知的醫療業務,在飲食、保育等其他方面獸醫仍有蚆|足輕重的作用,如許多信仰伊斯蘭教的地區,其所有肉類及禽類的清真認證證書必須得到獸醫服務局的認可才能夠進入市場流通,而食用進口食品佔據了港人生活的日常,有見及此,獸醫之於香港的重要性自然毋庸贅述。

但獸醫行業在香港的進修與發展仍有許多局限性。林顥伊表示,「近年來,城大獸醫課程的設立雖為香港動物醫學教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並為年輕人提供新的事業發展方向,但其發展仍需更廣闊的市場支持」。因此,她建議青年應放眼世界或大灣區,學習完備的專業知識並爭取做行業翹楚,以尋求更多發展機遇。作為政協委員,林顥伊亦時刻關注荌坁垂O護法的進展。她表示,內地對待動物的價值觀念正在發生急劇變化,從今年全國人大《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的提出,到3月份,深圳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的立法公布,貓、狗等動物將禁止成為「盤中餐」,這不僅是防控重大公共壎肣滅I的需要,也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打造城市文明典範的需要,並對香港日後加快推行動物保護相關法例起到了極大鼓舞作用。她寄語有志學習獸醫專業的青年,希望他們登高博見,在兢兢業業的同時,懷揣推廣保護動物的使命,為人與動物的和諧共生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