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援港抗疫見真情 同心協力再出發

2020-09-17

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香港第三波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臨蚅Y重威脅。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中央第一時間派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持香港的抗疫工作。為期兩個星期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特區政府與內地支援隊的通力合作下順利完成,總共累計約178.3萬人次參與檢測,透過檢測找出42宗確診個案,成功截斷12條傳播鏈,阻止近200人受到感染,自7月以來本港也首次錄得本地確診個案數字是零,預示茬o一波疫情有大幅緩和趨勢,抗疫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首先,透過全民檢測找出42名患者,做到及早發現及時隔離,為香港切斷隱形病毒傳播鏈,打贏疫情防控戰作出了重要貢獻。其次,通過此次檢測計劃,內地支援隊科學有效抗疫措施,為香港的抗疫工作打了一劑「強心針」,不僅使得本港抗疫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亦建立了相當的檢測能力。此外,全民檢測的推行,能夠更好地把控本港疫情,有利於盡早推出「健康碼」及為相互豁免檢疫等安排提供基礎,增強與各地區各國通關的信心,重振本港經濟。

在中央全力助港抗疫之時,亦不乏有一些別有用心的「攬炒派」以市民健康作為政治籌碼,惡意詆毀抹黑內地抗疫支援,誤導民眾。抗疫如救火,本港疫情很快得到控制,除了特區政府帶領全體市民齊心抗疫,更有賴中央政府的關心關愛和全力支持,迅速組成核酸檢測支援隊伍馳援香江,助港渡過難關。內地支援隊570多位成員不辭勞苦、夜以繼日的在臨時氣膜實驗室工作,再苦再累也不下火線,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荍頇抮諯哄A將內地科學有效的防疫措施,在香港再次得到驗證,也讓反對派精心炮製的謠言,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廣大香港市民及不少社會團體,紛紛自發探望慰問、贈送紀念品,以表達自己對內地支援隊「雪中送炭」的感激之情。在此,筆者也奉勸這些不顧民眾死活的陰謀論者,不要為了一己私慾,罔顧700多萬香港市民安危,將疫情政治化,讓整個香港為他們的鬧劇埋單。

新冠疫情尚未結束,加快控制疫情傳播、恢復經濟民生是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面對疫情,筆者建議有三:一是特區政府能夠及時總結及善用成功經驗,提早準備,預先做好相關部署,將檢測常態化,以應對未來可能反覆的疫情。二是整頓本港政治生態,打擊反中亂港勢力,堅決抵制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堅持用科學理性的態度齊心抗疫,為本港抗疫及發展民生提供一個安定的政治環境。三是呼籲所有愛護香港的市民,對疫情保持警惕,積極響應特區政府抗疫紓困措施,齊心協力重振本港經濟,共赴時艱。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將繼續團結全港市民同心抗疫,打贏這場疫戰、重振本港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