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祖國是港戰勝一切風險的最強後盾

2020-09-17

莊紫祥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於本周一圓滿結束,在為期14天的檢測期內,有逾178萬市民接受了檢測,並找出42宗確診個案,這當中展現了香港市民為己為人為社會的公民責任,也體現了特區政府為切斷社區傳播鏈以盡快遏止疫情所作出的努力和決心。

當然,是次香港得以實現社區普檢,有賴特區政府的務實推展,但更重要的,是國家大力支持香港抗疫,彰顯兩地血濃於水的親情。自疫情在港爆發以來,中央急港人所急,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早前更應特區政府請求,派遣兩支醫療隊馳援香港,協助特區政府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和建造「方艙醫院」,解決了特區當前的抗疫難題,讓普及檢測最終成為現實。

國家的大力支持,讓我們更堅定地相信,祖國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的最強後盾。要知道,人,永遠的最強後盾是一個溫暖的家,而一個地方,最強後盾無疑就是一個強大的國家。看看今天的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大物博,人力物力充足,軍隊紀律嚴明,醫療科技發展亦一日千里,有絕對能力保障香港的財產和秩序。而一直以來,待香港可謂有求必應,正如在香港新一輪疫情防控的緊要關口,中央政府時時刻刻關注茩輕銦A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抗擊疫情,為特區政府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幫助。

事實上,自回歸以來,國家一直給予香港最大的關顧和支持,不論是面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黑暴亂港抑或疫情衝擊,每一次香港遭遇困難,我們的祖國總是義不容辭地出手相挺,致力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維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

在抗擊疫情方面,由2003年初春的非典疫情,到自今年初的新冠肺炎,中央政府皆對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給予指導、協助與支援,協調防疫物資來港,為香港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物資支援,全力保障生活物資穩定供應,是次疫情更大力協助滯留內地和國外的港人返港;同時根據統一部署,中央有關部門和內地有關地方與香港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加強口岸管控,為疫情初期有效控制擴散和維持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了重要助力。到了七月初,面對香港疫情再次反覆,核酸檢測能力已無法滿足需要,醫療系統接近飽和,隔離檢疫設施不勝負荷之時,中央更隨即應特區政府之請求,派出專業醫護人員赴港支援,協助提高核酸檢測能力,以及全力協助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務求在短時間內增加本港社區治療設施的供應量,在為香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冬季大型爆發可能性作準備同時,亦為本港抗疫工作打下強心針。

在提振經濟方面,由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每次危機來襲,國家都始終與香港風雨同路,攜手共渡難關。猶記得香港經濟曾因非典疫情陷入低谷,中央又及時果斷出手相助,推出「個人遊」,為香港市場注入「源頭活水」。回歸20多年間,香港還在中央政府和內地各界的全力支持下,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事實有力證明,祖國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所在,正是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援下,香港才能不斷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並繼續走在世界發展的前列。

當下,香港疫情還未過去,深信中央將始終如一,與特區政府一起,與700多萬香港市民一起,攜手戰勝疫情,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良好條件。而隨荋隊峈幫狨侅計劃的結束,數百位核酸檢測支援隊員已由昨天起陸續返回內地。但港人不會忘記他們在來港首天,竟遭某些別有用心的人口出惡言質問:「你們來能做什麼?」對這些具傷害性的說話,隊員們在痛心之餘沒有反唇相譏,卻以嚴謹務實具成效的工作表現作出了最好的回應。於此,我懷茬怉u誠的敬意,向所有馳援香港的內地支援隊員說一聲:「謝謝!感謝你們的無私付出、雪中送炭,你們來了就是我們的福氣,無言的感激,永遠在心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