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5G研究項目兩隻手數不完

2020-09-21

過去20年應科院與不同單位合作研發,今年4月初,應科院與港鐵合作設立智慧軌道交通聯合實驗室,兩者在屯門合作創立了一個智慧交通交匯處,周憲本指出因為屯門路面上有輕鐵又有車輛和人行,三者不停競爭路面上的交通資源,通過車聯網技術可以增加安全性和提高效率。

另外,應科院和港鐵在虛擬實境方面也有合作,做一些影像和圖像處理,方便港鐵進行維修。「5G不單只是消費者受惠,最大益處是應用範圍可普及至工業和商業項目,例如是機場、倉庫、智能工廠、物業管理等,也是5G可探討的應用範圍之內。」周憲本解釋現今5G技術已可應用到各行各業。

夥運輸署試驗車聯網技術

車聯網也是5G技術應用例子之一,應科院在研發車聯網方面已有3至4年時間,最初階段是在科學園試驗,2年前亦到無錫世界物聯網大會中, 做了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演示涉及6公里的車路。周憲本表示,為了擴大車聯網的應用範圍,應科院已聯同運輸署在沙田利用車聯網技術進行試驗,可能是亞洲最大甚至是全球最大的車聯網演示,當中涉及14公里車路,由科學園出發去到禾輋過了城門河再回到科學園,路線中會經過不同交通系統,在不同場境下收集更多數據,以提高安全和效率。他又稱,如果運輸署滿意沙田車聯網的測試結果,希望可以逐步推行到全港。

智能工廠 機械人自行導航

5G可謂未來科技的發展趨勢,周憲本笑言應科院旗下涉及5G的研究項目兩隻手也數不完,他舉例說:「應科院已協助了一間全世界最大的手機生產商,設立了一個涉及5G視頻識別技術的智能工廠,是工業物聯網應用的例子,工廠內會有無人機械人自行導航、避開障礙物和尋路等,無人機械人會將原件轉送去不同的部門,傳統上來說機械人需要跟軌道才能行走,但通過5G和視頻識別處理,就可以做到無人機械人和工人同時存在,當中涉及5G高流量、低延遲技術,可實現精準定位和AI輔助智能尋路避障,以及遠端機器人控制,因為要做到工人和無人機械人同時並存,無人機械人的反應要非常快,才能避開障礙物。」

此外,周憲本提到5G是未來智慧城市的契機,「在現今萬物互聯之下,會有10億、百億甚至更多的硬件串連在一起,以車聯網為例,小至一個行人過路口都可能有10個至百個傳感器,在多個硬件需要同時運作的時候,5G就可以發揮到高流量、低延遲的技術,智慧城市級的應用才能實踐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