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美教授國會工作時親耳聽到:「台獨」引起兩岸戰爭 美不會管

2020-10-07
■美國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熊玠。 網上圖片■美國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熊玠。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對於兩岸若真的開戰,美國會不會派兵協防台灣的問題,現任美國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熊玠在一場線上講座時表示,當年制訂「與台灣關係法」時聽起來是為「保護台灣」,但當時他在美國國會工作時曾親耳聽到,「如果兩岸衝突是由於搞『台獨』所引起戰爭,美國不會管。」

報道稱,熊玠近期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的一場關於「當前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前景」的智庫線上講座表示,美國國會現在不斷推動一些所謂「友台法案」,其實是為了自身利益考量,美國打不打台灣牌,台灣沒有任何主動權。

指「美嚴肅表態,有立法記錄」

熊玠舉例稱,當初「與台灣關係法」制定時聽起來是「保護台灣」,但並非無先決條件,他說,自己當時在美國國會工作,曾親耳聆聽到,「如果兩岸衝突是由於『台獨』所引起戰爭,美國不會管」,他說:「這是嚴肅的表態,是有立法記錄的。」

依靠美軍支持 癡人說夢

熊玠又表示,美國現階段的國策「不希望中國統一,也不支持台灣獨立」,這最符合美國利益。而要搞「台獨」,又想依靠美國的軍事支持,他認為就是癡人說夢。

熊玠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現任美國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兼任該校政治研究所主任,美國當代美亞研究中心主任。台灣中時新聞網稱,據公開資料顯示,熊玠過去與美國前總統卡特、里根有一定交往,且與美國國會有密切關係,曾在1979年參加起草「與台灣關係法」。

國台辦發言人此前多次表達嚴正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的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歷史大勢,是任何力量阻擋不了的。「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是絕不會得逞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