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前世今生:香港演藝殿堂 鄧麗君曾登台

2020-10-09

屹立香港68年的皇都戲院,前身為璇宮戲院,由香港娛樂業鉅子、萬國影片公司集團創辦人歐德禮MBE(Harry Oscar Odell)於1952年創建。1959年易手後,改名為皇都戲院,並於2017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世界級大師曾多次表演

皇都戲院位處被譽為「小上海」的北角,是五十年代香港演藝殿堂,曾在此演出的世界頂級大師或組合,包括英國作曲家Benjamin Britten與男高音Peter Pears、小提琴家Isaac Stern、爵士單簧管大師Benny Goodman與樂隊、日本松竹歌舞團、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本地著名女高音費明儀、風靡全球華人的歌后鄧麗君、粵劇組合「大龍鳳劇團」麥炳榮、鳳凰女等,大多數均為香港首演,令皇都戲院在本地表演藝術史上,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作為一間電影院,皇都同樣發放異彩。香港首辦的日本電影節,就是在皇都戲院舉行,外語經典電影如《仙樂飄飄處處聞》、《沙漠梟雄》以及多部膾炙人口的港產片均曾於皇都上映,為不少人留下「星光伴我心」的美好回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