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國安法實施百日】汪敦敬:資本作明證 國安法護港

2020-10-08
■汪敦敬形容香港國安法實施「好成功」,讓香港重回正確發展道路。 資料圖片■汪敦敬形容香港國安法實施「好成功」,讓香港重回正確發展道路。 資料圖片

曾憂被砸店燒舖 分行制定逃生計劃

「如果無國安法,香港後果不堪設想!」曾被黑暴恐嚇、在分行要制定員工逃生計劃的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形容香港國安法實施「好成功」,讓香港重回正確發展道路。他強調,一個穩定的營商環境,對外資來說相當重要,而國安法可令外資來港投資更有信心。最近M3(泛指資金總供應量)升至歷史新高約15.9萬億港元,再次顯示資金正不斷流入本港。他笑言:「資金是誠實的,相信在新例下香港可發展成一個更成功的金融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汪敦敬為本港地產界資深人士,經常於不同報章或網絡平台發表樓市評論文章,由於其鮮明的反暴力立場,一度成為「黃絲人士」攻擊目標。香港文匯報於香港國安法7月實施前,曾與汪敦敬進行深入訪談,他當時提起黑暴心有餘悸,透露在做直播節目時曾被人恐嚇,要「上螫蔔鶠v,又被黃絲KOL點名狙擊,叫人「招呼」他、抵制他的公司。鑑於當時的情況嚴重,他擔心被人砸店燒舖,分行都要制定員工隨時逃生計劃。經過3個月來國安法的實施,記者近日再次找他做訪問,他的無力感不再,取而代之是一種「歷劫重生」的喜悅。

M3升至15.9萬億歷史新高

他笑說:「我覺得國安法好成功,同我]上次預料的效果差不多,尤其最近疫情好轉,市民終於可以在一個無疫情、無黑暴的環境下,食一餐安樂茶飯。」他認為一個穩定的營商環境,對外資來說相當重要,最近M3已升至15.9萬億港元的歷史新高,對比首季約14.8萬元增加了1.1萬億元,顯示資金正不斷流入香港。

「為何這麼多錢來香港?因為香港市場公道,所以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經發表過的『香港地獄論』,我並不認同,我認為香港在國安法實施下只會越來越好,困難一定有,我]唔會幻想冇困難,但我]已算好好,政府有抗疫資助,而穩定的香港才會有資金的流入,香港人應該要欣賞這個穩定的環境。」汪敦敬說。

他續稱,紐約及倫敦等國際金融中心,近年摻雜了較多政治因素,好像英國要求個別銀行股暫停派息,美國亦因為不斷實施制裁及中美角力等因素,令外資卻步。「我好慶幸兩三年前取消美國投資戶口,當地相關部門對資金『驗屍咁驗』,感覺不舒服 ,雖然審查洗黑錢問題可以理解,但許多時都超出範圍,令人感覺是不歡迎人到當地投資。」

隨時被人燒舖不再發生

反觀香港市場對投資者友善和諧,政府對市場沒有太多干預行為,顯得更有信用。在他看來,有人借香港國安法而貶低香港金融中心角色,只是一種「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的心態。

「我覺得秩序好重要,以開舖為例,去年隨時被人燒舖,現在這種情況不再發生,如果無國安法,香港後果不堪設想!就算疫情消失,其實生意都不容易做,因為市面不安定,香港就只會像無底深潭一直變差,所有人都不敢來投資,當情況嚴重至令更多人失業時,對香港就只會造成創傷。」

撥亂反正社會重回正軌

汪敦敬認為,香港國安法的最大功能,是能夠揪出鼓吹暴力的人士,不論是以教育或宗教作為煽動工具,真正根治纏繞香港多年的政治問題,讓社會能撥亂反正,回到正確發展方向。受惠香港國安法實施,公司過去6個月營業額對比再之前6個月,大幅上升四至五成,他笑言:「其實全港二手住宅成交都係差不多多髐郎芋A國安法作用可見一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