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許正宇:可持續金融發展成新常態

2020-10-09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指,香港綠色金融項目將愈來愈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指,香港綠色金融項目將愈來愈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論壇除圍繞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業務之外,可持續發展金融亦是本次論壇的重要話題之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於視像主題演講中指出,可持續發展金融將發展成金融市場的新常態,環境、社會及管治(ESG)亦成新趨勢,香港綠色金融項目將愈來愈多,見到許多內地和海外機構願意來港發行大灣區主題的綠色債券,相信未來會演化成市場的投融資主題。

面對全球低息常態環境

許正宇引述,不少研究已指出,在疫情下的市場波動中,注重ESG的企業及綠色投資更具防禦力,能為投資組合提供一定緩衝。尤其面對全球的低息常態環境,其投資表現及回報絕不遜色,可持續金融及ESG將成為一股新興的金融力量。

港府5年擬發660億綠債

他說,很欣慰地看到,直到去年底內地和海外機構在香港已發行約260億元綠色債券,且許多願意以大灣區為主題發債,這與區內綠債利息成本低過市場5至10個基點密不可分。去年市場對政府綠債亦反應熱烈,故政府計劃未來5年因應市況發行合共約660億元政府綠債,為區內潛在發行人提供基準。

港交所董事總經理兼市場主管姚嘉仁亦十分認同ESG的發展理念。他透露,港交所自2016年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的數據,至今已累積數年數據,完全能量化上市公司的ESG發展歷程,有助投資者投資、產品開發商開發相關產品。對上市公司而言,董事會和管理層在決策時,亦會將ESG納入考慮,尤其在疫情之下,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成為重中之重。他相信,未來綠色債券將是潛力無限。

盡快落實跨境理財通

提及離岸人民幣產品,許正宇期待與監管機構一同努力,推出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跨境理財通亦會盡快落實。他說,中國GDP在全球佔比已達雙位數字,但人民幣在國際使用佔比只有單位數字,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政府將努力令人民幣得以大範圍使用。「只有充足的流動性,才能令『人民幣資金池』活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