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首次全面市場化營運 賈樟柯慶幸獲支持

2020-10-12
■賈樟柯表示如此多新鮮的影片能夠如期來到平遙,證明電影人仍在思考創作。■賈樟柯表示如此多新鮮的影片能夠如期來到平遙,證明電影人仍在思考創作。

平遙影展開幕「電影,從來不是孤城」

香港文匯報訊 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展於10月10日至10月19日在平遙古城舉行,前晚如期在平遙電影宮拉開大幕。來自中國、美國、塞爾維亞、以色列、法國、意大利、巴西等十多個國家的電影共同角逐各項榮譽大獎。2020年是電影誕生的第125年,卻因新冠疫情被迫停工178天,平遙國際電影展也特別將電影展主題調整為「電影,從來不是孤城」。影展創始人賈樟柯表示:「如此多新鮮的影片能夠如期來到平遙,證明在艱難時刻,電影人仍在思考創作。在此,我向所有人表示敬意。」而本屆電影展首次進行全面市場化營運,在全球經濟下行的艱難情況下,最終獲各贊助商的支持,讓「家門口的光影盛會」能夠得以持續。

本屆平遙國際電影展以「電影,從來不是孤城」作為主題,圍繞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電影行業現狀,號召大家陪伴電影走出至暗時刻。「178天,125年」是此次影展「開幕片映前特別活動」的主題,2020年是電影誕生的第125年,卻因新冠疫情被迫停工178天,特別採訪了場務、放映員、導演、演員、觀眾等眾多電影行業相關從業者,聆聽他們在疫情期間與電影的故事,在開幕式現場,主題短片《178天,125年》被搬上大熒幕,呈現在觀眾面前,以此致敬那些暫停營業、已經關閉掉的電影院以及停業的電影工作者。而「平遙之夜特別展映」影片為張楊導演在新冠疫情期間創作的短片《你在遠方》,本片講述了疫情期間一個外賣騎士的故事。

田壯壯獲文化交流貢獻榮譽

當晚的開幕影片《煙火人間》舉行了全球首映,該片通過手機短視頻共創而成,通過鮮活、生猛而真誠的民間影像,完成屬於當代中國人的自我敘述。影展授予中國導演田壯壯「2020臥虎藏龍東西方文化交流貢獻」榮譽,從影四十多年的他對平遙國際電影展的感受是年輕與生命力。賈樟柯、刁亦男、張一白、程耳、萬瑪才旦五位電影導演共同為田壯壯導演頒發榮譽。「我覺得可能是電影讓我對很多事情有了認知,然後讓我知道應該在自己有生的年華堸竣偵礡C」田壯壯說,「我覺得這個獎給我是一個提醒,可能(我)年齡確實大了,但是還得為電影鞠躬盡瘁。我也祝福所有的電影人能夠永遠和電影在一起,享受電影給你們帶來的快樂!」

本屆影展的「電影人」系列學術活動,除有田壯壯大師班外,導演刁亦男,知名出品人、製片人任仲倫也將開設大師班。對話方面,既有管虎、王中磊的對話,也有電影與建築、電影與音樂、電影與教育的跨界對話。

電影展適當刪減部分環節

此前,在開幕前夕開放媒體探班,賈樟柯在平遙電影宮論壇空間解讀了電影展策展及籌備情況。賈樟柯表示,本屆電影展與往屆相比,有三個特別之處。首先,作為一個國際性的影展盛事,平遙國際電影展及時地回應了新冠疫情公共壎籵ぁ鞳A將電影展主題調整確定為「電影,從來不是孤城」。2020年是電影誕生的第125年,國內電影院卻因新冠疫情被迫停工178天,時值電影院逐步復甦之際,平遙國際電影展聯合各方力量強力發聲,一系列電影新作品、新項目都將在平遙紛紛出台、亮相。

其次,本屆電影展首次進行全面市場化營運,在全球經濟下行的艱難情況下,最終平遙電影展在各贊助商的支持下得以舉行,讓「家門口的光影盛會」能夠得以持續;為順應疫情要求,電影展適當瘦身了部分單元內容。雖然取消了往屆的「影展之最」和「類型之窗」單元,以及教育模塊「平遙一角」,但平遙國際電影展適當增加了「臥龍」和「藏龍」單元展映影片數量。

另外,本次回顧展關注「南斯拉夫時代塞爾維亞新電影」,多部修復影片更是自1992年後首次與觀眾見面。賈樟柯特別提到,鑒於山西省創辦山西電影學院的決定,本屆電影展特別在學術活動中增加了「電影產業與電影教育對話」,助推山西電影教育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