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高校助力基礎研究 基金撬動新興產業

2020-10-13
■截至2019年底,深圳共有13所普通高等學校,在基礎科研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圖為深圳大學校園。 網上圖片■截至2019年底,深圳共有13所普通高等學校,在基礎科研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圖為深圳大學校園。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深圳正在構建全過程的創新生態鏈,當中比較薄弱的是基礎研究部分。據悉,為了補齊這個短板,深圳正在加大投入,不久前率先以立法形式規定「市政府投入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資金應當不低於市級科技研發資金的30%」。

實施「十大行動計劃」

2017年起,深圳開始實施「十大行動計劃」,其中就包括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設立十大基礎研究機構,組建十大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等。此外,深圳還加快建設和引入眾多高校,增加基礎研究的動力,也為城市培養人才。

截至2019年底,深圳共有13所普通高等學校,在基礎科研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根據深圳市科技創新委日前對外公示的2020年基礎研究重點項目擬資助項目,302個項目中絕大多數來自高校,其中53個項目來自於深圳大學,39個項目來自於南方科技大學,28個項目來自於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21個項目來自於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19個項目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及其他香港高校深圳研究院。

天使母基金增至百億元

城市創新機制中,資金是重要一環,尤其是對於科技型的初創企業。為了吸引這類企業,深圳兩年前成立了內地資金規模最大的政府引導性質的天使母基金,並探索了一套政府引導基金市場化運作管理新模式。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指出,深圳最高會承擔子基金投下去一個具體項目40%的風險,希望吸引更多的初創者,培養出一個類似於華為、騰訊的企業。

據悉,深圳天使母基金自成立以來就備受創投機構青睞,兩年來已經成為內地支持早期投資的重要力量。其子基金覆蓋亞洲主流發達經濟體,投出130多個優質天使項目,均屬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涵蓋互聯網、信息技術、新材料、智能裝備、生物醫藥、生命健康等領域,不乏眾多經典案例。

據投資界統計,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天使母基金累計承諾出資近50億元(人民幣,下同),累計實際出資20多億元,撬動約70億元社會資本參與早期投資。7月深圳天使母基金規模由50億元增加至100億元,預計到2025年,將撬動社會資本形成250億元天使投資總規模。

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未來三到五年,深圳天使母基金預計吸引約60家國內外頂級風險投資機構落戶,集聚約600名天使投資專業人才,預計投資近3,000個天使項目,創造約30萬個就業崗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