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泰頒緊急狀態 禁5人集會遏示威

2020-10-16
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 美聯社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 美聯社

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3個月仍未平息,大批示威者前日趁泰王車隊駛經曼谷市中心時集會,之後更包圍總理府在內的政府大樓,總理巴育到清晨頒布緊急狀態令,禁止5人或以上集會及進入指定政府設施,警方隨即清場,拘捕超過20人,包括3名示威領袖。

禁發損國安訊息 允充公電話

今次是曼谷自7月以來爆發的第5次大型示威,示威者要求總理巴育下台、修憲,以及要求王室改革,限制泰王哇集拉隆功的權力,觸碰長期以來不得批評王室的禁忌。「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自由人民」以及多個團體前日號召數以千計民眾,在曼谷民主紀念碑出發遊行,部分人高舉電影《飢餓遊戲》中反對獨裁的三指手勢。

示威者其後衝破警方防線,包圍政府大樓,部分人試圖阻礙王后素提達的車隊。入夜後,有數百人拒絕離開,直至清晨4時緊急狀態實施,警方開始清場,超過20人被捕,包括綽號「企鵝」的巴利、帕努彭及帕努莎雅等3名示威領袖。

緊急狀態令授權警方逮捕示威者,禁止在網絡張貼威脅國家安全的訊息,並授權有關當局沒收「涉嫌引發緊急狀態的電子通訊設備、資料與武器」。曼谷警察昨日稱,將與軍方協調設置檢查哨站,阻止示威者聚集。警方同時表示,禁止5人或以上集會的限制僅適用於政治活動。

示威領袖昨日號召下午再度聚集示威,警方警告集會違反規定,呼籲停止抗議及動員,「如有違法事件,我們將依法行事」。

■美聯社/路透社/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