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疫情增速反超美國

2020-10-16

法9大城市宵禁一個月 影響1/3人口

歐洲的新冠肺炎疫情自8月起大幅反彈,歐盟27國及英國最近7天的日均確診升幅多達7.8萬宗,平均每百萬人便有152宗確診,是第一波疫情高峰期以來首次超越美國。多國在確診接連創新高後收緊防疫措施,當中法國全國再次進入緊急狀態,巴黎等大城市周六起宵禁4星期。雖然歐洲今波疫情的患者以年輕人居多,但隨虓U來愈多長者受感染,令人憂慮區內醫療體系瀕臨爆煲。

法國前日錄得22,591宗確診,是6天內第3次單日確診超過2萬宗,累計確診超過82萬。總統馬克龍前日宣布全國再次進入緊急狀態,巴黎、里昂及馬賽等9個大城市周六起實施宵禁,時間為晚九朝六,初步計劃維持最少4星期,但有機會延長多兩星期,估計有多達2,000萬人受影響,佔全國人口近1/3。馬克龍形容當前疫情令人憂慮,當局必須採取行動阻止病毒擴散。

葡強制使用追蹤程式

在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日亦宣布收緊防疫措施,未來7天內任何地區感染率若升至每10萬人中35人確診的水平,有關地區將要實施限聚令,並強制民眾在人多場所戴口罩,較此前的每10萬人中50人感染門檻更低。德國前日錄得6,638宗確診,再創單日確診新高,累計確診人數34萬。

葡萄牙則從昨日起實施更嚴格防疫措施,一般聚會人數限制在5人以內,婚禮及宗教儀式最多50人參加,大學派對全面禁止,違反規定的企業的罰款金額亦會加倍至1萬歐元(約9.1萬港元)。總理科斯塔計劃立法強制在人多的戶外場所戴口罩,並強制要求部分勞動人口使用政府的防疫追蹤程式。

憂經濟拒封城 約翰遜受壓

確診接近90萬的西班牙,西北部加泰羅尼亞地區下令酒吧和餐廳停業15日;荷蘭亦採取類似措施,關閉酒吧、餐廳及吸食大麻場所,限制酒精飲品銷售;愛爾蘭則在接壤北愛爾蘭的邊境實施更嚴格防疫措施,包括關閉非必需商店、健身室或泳池等,防止病例從疫情更嚴重的英國傳入。

英國首相約翰遜連日來面對朝野龐大壓力,要求他在英格蘭實施更嚴格防疫措施,包括為期兩星期的小型封城。約翰遜前日表示,再次全國封城將對經濟產生災難性打擊,但沒有完全排除這項措施。有低級內閣官員受訪時,透露曼徹斯特的封鎖級別有可能升至3級制中的最高級,倫敦亦可能升至第2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