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音樂中 看到人生最美一面

2020-10-16
■朱丹對香港觀眾有親切的感情。■朱丹對香港觀眾有親切的感情。

朱丹的父母都是音樂愛好者,家中收藏了很多古典唱片,朱丹憶述從小在家經常聽到古典音樂。他4歲時由父親啟蒙培養學習小提琴,13歲進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16歲獲全額獎學金赴紐約曼尼斯音樂學院深造。在外國,他感受到了截然不同的音樂氣氛,他說:「我的很多同學的兄弟姐妹都在學不同樂器的環境長大,沒有任何功利感和負擔,音樂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以及語言表達。每周學校都會組織學生參觀博物館、美術館等,由專人引導參觀講解每一幅作品背後的故事,是一種完全文化範疇的引導。學音樂並非閉門造車,技巧上的訓練是必須的,但大環境的熏陶也很重要。」

朱丹曾在多個國際比賽中獲得殊榮,包括布魯塞爾伊利沙伯女王音樂大賽和蒙特利爾國際音樂大賽中的桂冠榮譽、日本仙台國際音樂大賽和中國國際小提琴比賽銅獎及沃爾多梅奧青年小提琴家大賽第一名。參賽經驗豐富的他籲正面看待比賽問題,進行有目標性的系統訓練,以及通過比賽獲得階段性認可及公眾演奏的機會無可厚非,「但比賽不能成為學音樂的目的,它是檢驗自己學習進度的方式,但絕不是最終的目標,否則就脫離了學習音樂的本質。」

「我們接觸音樂,學習音樂,通過音樂表達個人由心而發的情感與熱情,是希望從中感受到愛與美,看到人生更美的一面。」他希望將這樣的理念傳播開來,由此創辦了朱丹藝術學院,明年8月開啟的第三屆課程將於意大利佛羅倫薩的麥第奇莊園(Villa Medicea di Lilliano)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