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演藝蝶影:回顧原創音樂劇的音樂會

2020-10-16

小蝶

當年我在美國讀書時,被原產於美國的音樂劇深深迷住。一個演出中,既有戲劇,又有輕歌,亦有曼舞,美妙極了,活像是我們的戲曲西洋版。那時候,我跟自己說,他日返港後,一定要將這種可愛好看的劇種在香港舞台上大力推廣,讓香港觀眾也能享受到欣賞歌舞劇的樂趣。

年輕時許下的豪情壯語通常都不一定實踐得到的--今天的我只好這樣安慰自己。不過,即使我未能達成多年前的夢想,我至今仍然是音樂劇的愛好者。當我在英美等地旅行時,倘若有時間的話,總會欣賞在當地上演的音樂劇。

香港有些有心人在過去半個世紀已經開始為香港創作音樂劇。1972年,歌星潘Y華斥資100萬港元製作音樂劇《白孃孃》,創作全港首齣原創國語音樂劇,演出60場。她和台灣歌星鮑立分飾女主角白素貞和男主角許仙,二人都是當時的紅歌星。潘Y華自此多了「白孃孃」的美號,劇中一曲《愛你變成害你》也成了國語時代曲的經典。可惜該劇賺了聲名,卻令投資者虧本。據說當年的100萬港元已經足夠將整條街道購買下來,但藝術工作者自有他們的選擇。

1980年,King Sir鍾景輝導演了全港首齣粵語音樂劇《夢斷城西》,此劇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West Side Story》,由黃霑填詞。不過,此劇並非本土原創,亦不是樂隊現場伴奏。1982年,羅文自資由他與汪明荃分飾許仙和白素貞的《白蛇傳》應該是香港首齣本土原創粵語音樂劇。之後,香港有更多有心人開始在音樂劇這片土壤上耕耘了。經過了數十年的努力開墾,音樂劇再不是香港舞台上的稀客。不少本土劇團都曾經製作音樂劇,並且專注在創作原創音樂劇之上。即是說這些音樂劇的劇本、歌曲和歌詞全都是全新創作,而非翻譯外國的音樂劇和用上他們的歌曲。

最近,資深音樂劇創作人高世章策劃了一個名叫《我們的音樂劇--香港原創音樂劇音樂會》的演出,在葉詠詩帶領香港小交響樂團現場伴奏下,由八位香港演員在約100分鐘的時間內,演唱香港近50年原創音樂劇的其中一些歌曲或選段,以回顧過去半個世紀音樂劇在香港舞台上走過的道路。

粗略估計,過去在香港舞台上上演的原創音樂劇約有100齣吧?可是,真正能夠為觀眾記下,或者成為流行歌曲的又有多少首呢?《白孃孃》的《愛你變成害你》和《雪狼湖》的《愛是永琚n可能是少數為很多市民都記得的音樂劇歌曲。其他的音樂劇可能只被劇場的忠實觀眾記荂A卻難以變成家傳戶曉的流行歌曲。

作曲、編曲和填詞的創作人不知花上多少心血才能成就一齣音樂劇的音樂和歌詞。可是,演出之後,這些樂曲便如演出一樣,只在觀眾腦海中留下或多或少的印記,甚至完全被忘記。音樂劇的樂曲無法如唱片公司歌手所唱的歌曲般,成為暢銷歌曲或打進什麼流行曲金榜之上,即使數十年過後,仍然被視為經典或金曲,繼續在不同的表演場合中被演唱。二者的創作人都同樣需要花上時間和精力創作一首歌曲出來,可是兩種歌曲的命運卻有茪挭[之別。

因此,舉辦是次音樂會的目的很有意思,就是將一些可能已經被觀眾遺忘的音樂劇歌曲再次搬上表演台,由不同的演唱人重新演繹,讓觀眾再次記起這批曾經為香港音樂劇的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和重溫他們的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