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留低要減薪 兼放無薪假

2020-10-22
■國泰登機櫃位冷冷清清,帶客的職員垂頭喪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國泰登機櫃位冷冷清清,帶客的職員垂頭喪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被裁不好受,留低也非易。國泰表示,未有被裁的員工今年不單無望獲酌情年終獎金,加薪更免問,因為國泰要求留任的駐港機艙服務員及機師重新簽僱傭合約,並降低待遇,底薪將下降14%至36%,明年1月生效,惟預期明年仍需放無薪假,飛行時數也難以回復到疫情之前,故減薪的幅度會更大。另外,公司的高級管理層明年則要繼續減薪。非機組人員明年上半年將有第三輪自願性特別休假計劃。

憂減薪後再裁員

任職國泰後勤部門兩年的林小姐說,仍未知道自己的命運,對是否留任十五十六,「一方面擔心之後有新一波裁員潮,一方面自己又好喜歡航空業,因此沒有找其他工作。」林小姐表示,航空業的流動性低,空中服務員難轉行,不過相信公司前景會好轉,「雖然航空業現在處於低迷,但未來仍然有需求。」

在港龍任職空中服務員6年的李小姐表示,前日已傳出港龍停運消息,「當下感到相當不捨、可惜,但認為公司只透過電郵通知,做法倉促,欠缺人情味,港龍本身係一間好有人情味鴾膝q,同事間感情都好好。」對於有人提議集團吸納被裁員工,她相信機會不大,「劗銙講緊凍結職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