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公院今起為老幼免費打流感針

2020-10-22
■醫管局今年已儲備48萬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增兩萬劑。圖為紅磡一間診所貼出告示,指藥廠缺貨,診所流感針已打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醫管局今年已儲備48萬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增兩萬劑。圖為紅磡一間診所貼出告示,指藥廠缺貨,診所流感針已打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料大多市民無抗體 今年傳播風險增

新冠肺炎疫情未了,而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政府及醫院管理局今日開展防疫注射計劃,為長者及幼童等合資格人士免費接種流感疫苗。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昨日指出,由於上年度流感個案大幅減少,相信大部分市民也未必有流感抗體,因此估計今年的傳播風險會增加,若市民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病毒,病情會較嚴重,死亡風險較高,故呼籲合資格市民把握機會接種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公立醫院及公立門診今日開始將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賴偉文昨日上午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計劃首階段會為65歲或以上的門診病人、領取綜援及傷殘津貼等人士接種疫苗,下月2日起為65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接種,若病人未來兩個月毋須覆診,亦可聯絡相關診所安排注射。至於沒有領取綜援的學生,可待壎芵p為學校提供的外展服務。

他續說,上年度流感高峰期已約為46萬名市民及員工接種疫苗,預料今年注射人數相若,初步知道反應十分好。局方今年已儲備48萬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增2萬劑,並會密切監察存量,若仍不足夠,會聯絡壎芵p或藥廠商討增購。

現時至11月均適合接種

賴偉文強,此舉不會分薄私家診所的疫苗數量,反可分薄到私家診所注射的人數,減輕他們的負擔。他又呼籲市民勿一窩蜂去打疫苗,指出現時至11月接種疫苗都是合適。他預料,今年冬季流感傳播風險會增加,因在新冠疫情下多了市民戴口罩及注意手部壎矷A令流感個案按年大幅減少,相信大部分市民未必有流感抗體,增加傳播風險,而戴口罩雖有助減低流感傳播,但市民在家中無戴口罩,仍有機會受感染。

若流感新冠齊染 死亡率高

賴偉文指出,若公立醫院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住院壓力時,同時再有大量流感患者入院,醫院將會不勝負荷,亦會增加院內的感染風險。他並引述外國研究指出,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肺炎,病情會較嚴重,死亡率亦相對高,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社群若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較無接種者為低,呼籲合資格市民要把握機會接種疫苗。

食嬪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則表示,壎芵p本年度購買87.8萬劑流感疫苗,較去年的81.5萬劑增加了7.7%,開支則為8,300萬元。

她續說,各項疫苗接種計劃已於本月分階段展開,而截至本月12日,約有450間小學及760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參加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同時,約34間小學和24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已透過「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安排外展流感疫苗接種。

「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今日展開,護理院舍則透過該計劃安排疫苗接種活動,邀參與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到院舍為合資格人士接種疫苗,陳肇始表示,壎芵p會密切留意院舍參與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