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措施靈活多樣 全面精準抗疫

2020-10-22

思路研究會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彈,亦連續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各界憂心忡忡。面對疫情再次爆發的風險,特區政府需要改變思路,吸收過往經驗,全面長遠地考量和統籌抗疫措施。一方面有針對性地痡`化推進病毒檢測,更有效地追蹤病毒源頭,斬斷傳播鏈;同時要有效執行精準及可持續的防疫措施,減少因持續封關、限聚造成的經濟損失和民生的影響。

疫情困擾香港已久,時間拖得越長,企業的承受能力便越弱。恢復通關,重啟經濟,保障就業、民生已經迫在眉睫,但這一切的前提是疫情要盡快受控。

控制疫情最有效的辦法,首先是找到病毒源頭並斬斷傳播鏈。通過中央的援助,香港開展了普及社區檢測,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也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市民在心理上也逐漸接受了檢測。香港目前的檢測能力相比年初已經大幅提升,接下來應在高風險人群、屋苑、大廈,以及出現病徵等有需要的人群中率先推行強制檢測。另外,出於保障公共壎耵漲瓞{,有必要提前做好部署,一旦有需要,可以隨時啟動全民強制檢測。與此同時,隔離及治療設施也要保證充足,多管齊下確保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防止病毒傳播,限聚措施的確必要。不過確診個案下降時就放寬,一旦反彈就收緊的做法明顯過於粗放。「限聚令」時緊時寬,令餐飲、酒吧、酒店等服務場所難以經營,加上封關導致經濟停擺,令業界雪上加霜。而服務場所及各類公共設施時開時關,也給市民生活造成了不便。

面對疫情再次爆發的風險,特區政府應充分考慮不同行業、不同場所的病毒傳播風險,從消毒、通風、人流控制、營業時間等方面細化措施和規範,務必要加強有關執法和巡查,確保各類場所和市民能夠跟足指引執行。這樣既能長遠保證抗疫效果,也能令各類公共場所盡可能正常開放。

本港輸入個案過去9個月來持續居高,也是造成此前疫情爆發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高危地區的入境限制近期已收緊,但對抵港人士檢疫、隔離的監管卻仍存在漏洞。比如須隔離人士一度可自行乘搭公共交通抵達隔離場所,居家隔離人士隔離期內違規隨意外出。日前還有媒體報道指,壎芵p「認可」的可供海外抵港人士隔離的酒店同時接納非隔離人士入住,外賣員等也可隨意進出,酒店內還有疑似隔離人士外出用餐等,這些漏洞都給防止病毒傳播製造了隱患。

與此同時,內地疫情已有效受控,本港對於內地入境的人士仍然維持14天隔離措施則顯得過於苛刻,尤其對跨境家庭帶來極大不便。總而言之,對海外高危地區收緊入境限制,正在隔離期的海外抵港人士要嚴格監管。對於疫情已經受控的內地,以及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場所應該適度寬鬆。

內地及澳門目前已基本恢復社會正常運作,而香港疫情仍反反覆覆。政府應該總結過往經驗,在痡`推行大規模檢測的同時,多了解業界和市民的需求,靈活、精準地制定防疫措施,減少經濟損失和市民的不便,這樣才有助廣泛凝聚社會共識、齊心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