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諾獎評委再次識破美政客伎倆

2020-10-20

江樂士

10月9日宣布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以表彰其「為戰勝飢餓所做的努力,為提升受衝突影響地區實現和平的條件而作出的種種貢獻,及其為制止有人利用飢餓挑起衝突、發動戰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2020年,共有包括211名個人和107個組織在內的318個候選人獲得提名,到底有哪些人或組織獲得提名,原本應保密至少50年。然而,出於政治原因,今年某些被提名者的身份卻被刻意洩漏。美國一些卑鄙政客為了政治目的而不惜顛覆諾貝爾的崇高理想,公開被提名者的身份,這個問題困擾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已經多年。

2018年1月31日,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夥同美國國會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致函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提名參與2014年在香港搞街頭暴亂的幾位搞手角逐201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兩位議員是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的聯合主席,該委員會致力於惡搞中國,不斷杜撰和散布抹黑香港的虛假資訊。兩人向安德森表示:諾貝爾和平獎應頒給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以表彰他們為推動香港政制改革及自決而作出的種種和平努力,還稱此三人捍衛「和平與自由」。

事實是,這三人均因暴力傷害他人而被定罪,其所作所為全無「和平」可言,可是盧比奧和史密斯對此卻隻字不提。2014年9月26日,三人在金鐘的政府總部東翼前禁區組織非法集會,並於2016被判罪成。從此案審判時提供的證據來看,他們策劃、煽動數百人闖入政府總部前地的禁區。 此外,2017年,終審法院在審查了他們的所作所為之後,裁定其罪行為「大規模非法集會,事件涉及暴力」,但這些情況,兩位美國議員都沒有報告給瑞斯-安德森主席。

所幸的是,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早已看穿美國會中國委員會的伎倆。近年來,人們一直擔心諾貝爾獎會被政治化。2001年,諾貝爾獎創始人阿爾弗雷德的家族成員邁克爾·諾貝爾(Michael Nobel)表示,委員會時常違背創始人的意願。但是,通過向世界糧食計劃署授予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諾貝爾委員會不僅嘉許了真正作出貢獻的機構,也向世人展示出它有決心維護創始人的本意、繼承其遺志。既然總有像美國會中國委員會之流為謀取政治利益而破壞諾貝爾的理想,那麼諾貝爾委員會就不可放鬆警惕,絕不能讓此輩得逞。

(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英文原文發表在《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上。有刪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