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習主席講話對香港青年工作的啟示

2020-10-19

陳曉鋒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大會講話時指出,「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筆者認為,這句話道出了對香港青年工作的啟示。

第一,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誰來運用?歷屆特首都表達了自己對香港青年工作的重視,林鄭月娥特首還將青年發展委員會進行升格,主席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但實際上其只是一個諮詢組織,要真正做到推動青年發展還是不容易的,資源也較為分散。對此,建議特區政府學習新加坡,成立一個青年事務局來專門負責青年政策的研究,協調各方面資源做好青年工作,由這個新成立的部門統籌青年工作,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幫助年輕人成長成才。

第二,加強灣區對港青的吸引力。吸引一方面強調的是被動的狀態,只有地方「夠好」,才能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大灣區尤其是內地的幾個城市要打造好針對港澳青少年更好的學習、就業和生活環境及配套。另一方面因為交流是雙向的,港澳青少年也要主動「被吸引」,因為打造學習、就業和生活環境及配套需要港澳青少年參與建設。

第三,增強祖國的向心力。主要通過不同方式的教育,教育的內容是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等。坦白講,目前香港的國情教育和憲法、基本法教育做得不夠好,應該不斷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對於教育要集中處理好誰在教、教什麼、怎麼教的邏輯關係。

誰在教?主要依靠學校的老師。學校的老師對國情的認識、對憲法、基本法的認識直接影響了他們會教授學生怎樣的內容。教什麼?如果老師不是真心認同課程內容,不僅不會教好,甚至還有可能誤導學生。怎麼教?是硬邦邦地填鴨式教育,還是充滿理性思考的體驗式學習?是教育學生只懂批判,還是教育學生學會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