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派拉布 或違國安法

2020-10-23

圖阻成文法修例通過 麥美娟:主席須採「適當行動」

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攬炒派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更不斷重複發言內容,企圖阻撓審議。其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引用基本法七十二條(一)行使主持會議職權兩次剪布,最終有關條例草案於昨日以38票贊成三讀通過。攬炒派會上聲言,他們拉布是要「拖延政府『為惡』的能力,避免『惡法』在無聲無息下長驅直進」。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指,攬炒派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嚴重干擾及阻撓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梁君彥應研究攬炒派惡意拉布是否已構成嚴重阻撓,在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涉及修訂《高等法院條例》中上訴法院處理部分司法覆核許可程序,從目前由三名法官改為由兩名法官處理,讓司法機構更靈活調配人手,以加快處理包括免遣返聲請的司法覆核案。針對有關修訂,攬炒派不斷拉布浪費時間,包括不斷要求多次點算法定人數,企圖製造流會,及不斷重複發言內容。

攬炒派「廢話」連連阻審

立法會昨日上午恢復審議有關草案,會議開始不足1小時內,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林卓廷和涂謹申已先後4次要求點算開會法定人數。其他攬炒派議員亦不斷重複發言,如工黨議員張超雄聲稱「擔心」是次修訂減少了法官的數目,可能令免遣返聲請的公平及平等標準「被削弱」。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則稱,若政府前期審批工作能安排足夠資源處理,可減少個案堆積,這才是解決問題的「理想做法」云云。

由於攬炒派議員不斷重複甚至離題發言,梁君彥經多次提醒未有改善後表示,立法會目前還有大量事項需要處理,審議法案非唯一職能,故不能容許議員就逐一條文發言,在尊重議員發言權利及立法會有效運作之間,需取得適當的平衡,立法會主席有憲制責任確保在合理時間內完成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故決定運用基本法七十二條(一),為辯論劃線。

雖然梁君彥決定為二讀辯論剪布,但攬炒派繼續拉布,梁君彥於是再為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階段劃線,並訂於下午4時進行投票。臨近下午4時許,攬炒派的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發言,繼續質疑條例之下酷刑聲請申請人有否翻譯支援等技術細節,被梁君彥裁定離題,要求他返回辯論內容。

修例案獲38票支持三讀通過

建制派議員謝偉俊此時提出規程問題,批評邵家臻在說「廢話」。邵家臻即藉詞要求對方澄清,並要求主席裁定有關言論是否侮辱性語言,圖繼續拉布。謝偉俊回應指,與辯論內容無關的就是「廢話」。梁君彥其後裁定謝偉俊所說的並非侮辱性語言。

由於此時已到4時的劃線時限,梁君彥隨即詢問提交條例草案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是否再發言。在鄭若驊簡短回應後,會議立即進入表決程序,最終修例案獲38票支持、18票反對,三讀通過。

會議其後二讀辯論《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攬炒派再多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在全日會議中,攬炒派共15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浪費約1小時50分鐘。胡志偉稱,他們要運用拖延策略阻止特區政府的「惡法」,包括有機會提交議會審議的容許港人「境外投票」等法案。

建制派「班長」、商界(二)議員廖長江在小休期間向傳媒指出,是次審議的條例草案並沒有爭議,倘攬炒派真的關心條例草案內容,就應該參加法案委員會,並在審理過程中提出意見,而非到恢復二讀的階段才提出,並揶揄倘攬炒派不懂技術性修訂,就拜託不要獻醜,讓懂的人去發言。

他認為,攬炒派拉布情況嚴重,並強調會期已經不多,希望攬炒派盡快停止拉布,利用延任1年的時間,為民生經濟服務。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嚴重干擾及阻撓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建議梁君彥應研究攬炒派的拉布行為是否已構成嚴重阻撓,在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或就討論設時限,同時研究修改《議事規則》以阻止拉布。

麥美娟還揶揄,反對派獲民調授權留任,「唔係流會個『流』」,呼籲攬炒派正經把握議事的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