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煒唐廣邀紅伶 閨秀唱家班義唱

2020-10-25

「兒童癌病基金籌款」發揮戲行精神

文武生煒唐及庾艷霞近月為了年度的「兒童癌病基金」籌款忙於奔走,更擔憂重重,因為這個由他們「錦艷棠劇團」主辦的慈善粵曲演唱會定於11月11日假西九戲曲中心舉行,場地是否能如期開放,直接影響演出及所有計劃的進行。但仍然得到一班紅伶支持,齊齊義唱為癌童籌款,發揮戲行精神。

近大半年香港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所有演出場地三番四次的封館,令到演出行業進入冰河期,更遑論非職業的慈善演出,煒唐說︰「我們為這個基金籌款多年,希望能繼續保持這個行動,有人勸說我們不妨考慮押後到明年,但我們不想基金收入打水漂,還有我們也要向支持這活動的老倌、慈善演唱家交代,總希望一碼歸一碼,今年搞了,明年可以再搞......」

為善不甘後人是本港粵劇界仝人的精神,香港發生了不少天災人禍,粵劇界每每都會站出來籌款救災,煒唐指「錦艷棠」不是個大戲班,但也保存傳統戲行精神,他說︰「我愛粵劇,在八和戲劇學院學習,得到不少前輩老師指導,我又在陳劍烽師父門下繼續深造,更有幸的是有十多年時間,每年都能隨旭哥(龍貫天)到南洋打拚,在香港參加過慶鳳鳴等戲班演出,體驗戲行的精神,不知不覺中,這個行業已是我安身立命的所在。」

演出全數捐給受惠機構

近年他更向粵劇音樂進軍,拜朱慶祥師父學小提琴、也隨陳汝騫師父學胡琴,現為八和普福堂理事,且晉身教曲藝行業,近年「雅趣聚緣慈善基金會」與尖沙咀坊會合作主辦「粵劇曲藝研習講堂」,他也是主講導師,畢業演出時,學生表演出色。今年因疫情關係,第二屆「粵劇曲藝研習講堂」也在網上繼續,這個講堂的同樂日2020,有香港浸會大學基金參與,在剛過去的10月19日於YouTube網上播出。

說到這個「兒童癌病基金慈善夜」的節目,煒唐說除了自己和夥伴庾艷霞,還邀得大老倌龍貫天、李秋元、鄧美玲、李鳳、龍玉聲及慈善閨秀唱家侯王碧影、楊少蓮及甘何淑儀的支持,共演出六首歌,分別是龍玉聲獨唱新曲《山伯訪英台》、煒唐與鄧美玲演出原唱曲《穿金寶扇之冰釋前嫌》、龍貫天與楊少蓮合唱《花蕊夫人之劫後描容》、李鳳與庾艷霞合唱《樓台會之映紅霞》、李秋元與侯王碧影合唱《狄青闖三關之猜心事》及煒唐與甘何淑儀合唱《李後主之去國歸降》,還有司儀錢佩佩、韓德光、謝建東。

此演出設名譽券,所有收益、捐款、賀稿......不扣除任何開支全數捐給受惠機構,煒唐說︰「慈善之門是敞開的,我們出力大家捐錢,合力助有需要的人。」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