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畫舫舞衣回暮景

2020-10-25

蘇州水鄉,河道縱橫交錯,不少名勝古蹟都靠山臨水,在公路車輛不發達的古代,蘇州以船為車,以楫為馬;因此,明清時期,蘇州遊船十分興旺。上幾期介紹的戲船和烏舢船並非最突出的船種,在眾多的遊船中有兩種遊船最引人注目,就是畫舫和燈船。元末明初文人朱夢炎有詩描繪當時的盛況:「萬戶煙銷一鏡空,水光山色畫圖中;瓊樓燕子家家酒,錦浪桃花岸岸風。畫舫舞衣回暮景,繡簾歌扇露春紅;蘇公堤上垂楊柳,尚想重來試玉驄。」(《錢塘二首》)

畫舫的歷史悠久,據說在春秋時期,吳王夫差就曾造兩層樓的畫舫遊覽太湖。史上最著名的畫舫是隋煬帝建造的龍舟。他第一次下江都,所乘的龍舟,為4層樓船,高45尺、寬50尺、長200尺。皇后所乘的船叫翔離舟,皆以金玉裝飾,與皇帝的龍舟相比,規模略小,但裝飾工藝一模一樣。又製號為「浮景」的3層高大船7艘及隨從船隻千艘。畫舫相連,長達200餘里。岸上有騎兵夾河護行,旌旗蔽野,水陸相照。

明朝初年,蘇州畫舫林立河邊,日夜笙歌不斷,呈現出「日遊吳郡山水,夜觀畫舫燈火」的景象。畫舫又稱花船,多停泊在閭門外吊橋北的方基上,船身寬大舒適,一般能容納二三十位遊客。船體油漆透殼,光彩照人,美麗如畫,爭奇鬥妍。船身由船頭、中艙、後艙和艄棚組成,船頭上置放椅,供遊客坐看觀景。中艙有方桌和椅子,遊客既可喝茶閒談,也可飲酒吟詩,亦可打牌搓麻將。後艙置床榻供客人休息。船的最後部分是艄棚,置有灶具,專供亨飪菜餚,向客人供應「船菜」和「船點」。畫舫還有歌妓,為客人演奏彈唱,以助遊興。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