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與教協關係密切 賴得鐘被「放生」

2020-10-26
■賴得鐘(左)被揭與教協關係密切,圖右為教協葉建源。 資料圖片■賴得鐘(左)被揭與教協關係密切,圖右為教協葉建源。 資料圖片

「賴得鐘案」於去年經各大傳媒廣泛報道,其失德言行於網上證據確鑿,更甚是已有法律界人士循正式途徑向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投訴,結果相隔一年仍毫無進展。香港文匯報調查發現,近屆議會實際已被教協把持,而賴得鐘本身與教協關係密切,包括本年初曾推薦他出任公職。有關個案拖延一年的原因到底為何,議會實有必要向公眾作出妥善交代。

被投訴違反教師專業操守的賴得鐘於事發後承認錯誤,隨即刪去頭像及道歉,並辭去考評局及通識教師聯會的專業職務,充分顯示案件證據確鑿,無從抵賴。惟議會竟可相隔一年仍未確認是否「立案」,到底問題何在?

案發前,賴得鐘被揭發跟教協關係密切。今年初,有傳媒揭發教協力薦對方參選香港教師中心的諮詢管理委員會選舉,一旦選上將肩負制定中心發展策略、協助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職責,被教育界廣泛批評是政治操作凌駕教師專業。

14人「入閣」 操控半個議會

香港文匯報再調查近屆操守議會的成員名單,發現教協把持情況嚴重。以第十二屆(2017至2019年度)為例,共28名議會成員中,由教協支持參選或代表教協出選者已有12人,若以操守議會執委會計算,合共7名執行委員中就有5人是教協成員。

最新的第十三屆(2019至2021年度)情況就更誇張,除了繼續有5名教協成員以大比數把持執行委員會外,今屆由教協支持參選或代表教協出選者更是達到14人,等同是教協操控了半個議會。

教師專業近年廣受社會關注,到底有何理由導致龜速處理教師操守投訴,甚至將投訴「拖到撤(銷)」,議會實有必要給社會一個交代,避免給人「師師相衛」的印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