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投訴成功率不足7% 梁振英質疑失職

2020-10-26

自去年6月起的一年多時間,已有最少71名教師因社會事件中涉專業失當被教育局勸喻、譴責以至取消註冊。香港文匯報翻查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多年的研案匯報,發現該會在2008年5月至2019年4月共接獲近320宗投訴,但竟錄得指控「零成立、零不成立、零和解」的記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關注到操守議會失效問題,並引述教統會2015年報告指,議會近廿年來的個案投訴成功率只有不足7%,情況令人憂心。

教育局資料顯示,自去年6月至本年8月,局方接獲247宗關於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就成立的個案,教育局取消了一名教師的註冊,向21名教師發出譴責、向12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向1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以及向18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

局方當時補充,其餘初步認為有機會成立的個案,現正按既定程序處理,不排除稍後會有其他嚴重失德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

負責處理教師投訴的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根據其網站公開的研案匯報,從200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合共涉及五屆會期的研案匯報,顯示該會於上述年間合共接獲317宗個案,包括行政失當、處理人事失當、教學失誤、行為不當、態度欠佳等不同涉嫌事項。

匯報驚現「三零」 不立案不受理

綜觀5份研案匯報,幾乎每屆議會均有近半的接獲投訴個案未及於當屆結案。在已結案部分,5份研案匯報居然全部顯示為「經聆訊後指控成立:0」「經聆訊後指控不成立:0」「經聆訊後雙方同意和解:0」的「驚人記錄」。

那這些個案到底是如何結案?匯報顯示它們通通都被歸類到「投訴不立案」、「投訴撤銷」和「投訴不受理」之中,「不立案」的原因包括「證據/理據不足」;「不受理」的原因則包括「匿名投訴」、「無投訴表格」、「有關事件屬於大學管轄範圍」等等。

梁振英日前就在其個人fb上發帖,對議會提出多點質疑。他引述了2015年的教統會《促進及維護教師專業操守現行架構及機制檢討報告》,其中提到操守議會成立不屬於其職權範圍的教學專業議會,「耗掉成員及秘書處人員不少時間和精力,不但令操守議會無法投放適當時間和集中注意力處理其職權範圍內的事情,導致該等事情不必要地延誤或毫無進展……」

該報告同時指出, 操守議會亦被複雜的程序所規限,未能有效履行職能。投訴個案的成功率偏低,過去20年不到7%(436宗只有30宗),亦備受關注。有些投訴人可能因過程拖延太久而撤回個案。梁振英總結道:「過去一年多,教育界不斷出現害群之馬,看了以上的數字,大家開始對問題明白了。」■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