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地下鐵遇到 「它」系列之二】承載香港風味的西區壁畫 喚醒你追尋生活的藝術

2020-10-28
■壁畫呈現了颱風天的西環境況。■壁畫呈現了颱風天的西環境況。

任何一個有荓y長歷史的事物,都不可能僅僅是一個工具,除了換乘的快捷、便利的多出口及一站多線的合理設計,港鐵更是在藝術品味上因地制宜,使全世界都對繁忙城市中的這一份井井有條嘖嘖稱奇。甫進入香港地鐵的每一個站,往往便會被其懸掛各處的宣傳圖畫或滾動廣告奪去眼球,緊接茷K能看到不同的顏色、形態,甚至馬賽克的拼貼反映出的各個港鐵站的特色和標識,再沉浸其中,便會發現藝術無處不在,壁畫、雕塑與牆面、座椅融為一體。港鐵的藝術作品並非一夜成就,而是經過了從色彩到牆面裝飾,再放置立體藝術的進程。■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部分圖片由港鐵提供

紅火的旺角站象徵茬o個地區的熱鬧與興盛,灰黑色中裝綴茈捰滫瘋p石山站則形象地表現出鑽石在黑土中閃耀的模樣,當然少不得彩虹站的彩色設計、太子站象徵荈Q族的紫色......港鐵站台內以不同顏色裝飾空間人盡皆知,但恐怕很少人去細究,究竟在地鐵建造的最初,從何產生如此心思去美化空間呢?

原來,最初的港鐵美化設計,並不出於什麼浪漫的理由--早年間,人們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港鐵公司的建築師、設計師們為了能讓普羅大眾能夠分辨出站與站之間的不同,除了用明顯的中英文大字標識出來,更是用了能夠代表該站特色的色彩去點綴,讓乘客到該站便有強烈的歸屬感。港鐵公司工程建築師鄭玨慧形容道:「港鐵和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對出門的人來說,看到屬於自己的港鐵站,就像回到了家,而港鐵站堛疑應N品,就是這個『家』的『傢具』。」

機場快線中的香港站是見證香港地鐵藝術開端的第一批站點之一,它在港鐵這個旅途中的藝術館中佔有不可磨滅的歷史印記和意義,鄭玨慧介紹道:「當時的總建築師發覺到那時候的港鐵或者建築都是顏色比較單一的建築,是比較冷的。」原來,因為年代的關係,彼時時興的便是比較乾淨、簡單的底色,而顏色是由人的衣服或光線變化帶來的,「但是人是很小的,也並不能夠改變整體色彩的觀感,我們就決定提升一下機場快線的每一個站的色彩變化。」銜接香港站及中環站的走廊中,陳餘生創作的《快而安》便因應而來,並開啟了港鐵的藝術章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