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灣仔】「見縫插針」的「這是灣仔」

2020-10-28
■作品記錄生活中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作品記錄生活中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人流量大、佔地卻不大的港鐵站對於藝術品的放置來說是一個頗大的考驗,藝術裝置往往需要「見縫插針」地生存於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給匆忙通勤的人們的餘光提供片刻的精神愉悅。近期,灣仔港鐵站展出的「這是灣仔」,便是「Moving Cities」的其中一個項目,這項目由港鐵公司委託及與香港設計中心聯合策劃,並與Treacle Media、香港芭蕾舞團、英國國際貿易部及Conran Partners攜手創作。

「這是灣仔」通過現實與想像交融的鏡頭,記錄日常生活中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40多名香港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蹈員、獨舞員及群舞領舞員在灣仔不同街道和行人互動的舞姿的相片,突顯灣仔的歷史文化。作品長約150米,讓大眾重新想像、重新營造車站如何作為社區中重要的公共空間,並將車站化身為生動的表演舞台,讓乘客途經時,可以參與其中。

「Moving Cities」是一項持續性的創作,有意識地將透過一系列舞蹈展現世界不同城市面貌的電影及攝影作品。鄭玨慧介紹道,事實上,公共空間的藝術看似高不可攀,但其實是最貼近市民的一項藝術計劃,包容度高,港鐵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機會給本地或海外的藝術家們,去發展自己的靈感,將最適合站台或社區風貌的藝術品呈現出來,讓每一個空間都變得有生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