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西營盤】壁畫呈現西區百態

2020-10-28
■創作者將自己父親的肖像畫入其中。■創作者將自己父親的肖像畫入其中。

西營盤站位於香港的中西區,本身便具有中洋交融的地理特色,舊式的建築、地形加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文青式咖啡館、藝術商店,使得這個站無需加持也散發蚅搣颾犮N與經歷造就的藝術氛圍。西營盤站雖然開通的年份未幾,但卻一躍成為香港城中最具有藝術氣息的港鐵站。

西營盤港鐵站中共有七個藝術品裝置陳列,分別是壁畫作品《悹堙D外外》、攝影作品《情繫港島西-西營盤》 、《西營盤實景拍攝》、《高街古蹟》、《西邊街古蹟》及彩繪作品《本地傳統店舖 - 蒸籠店 - 鹹魚欄 - 紮作店 - 米舖》、《西區未來建築萬花筒 - 教堂 / 警署 - 港鐵站 / 街市 - 公園 / 學校-復康中心/社區中心》,這些作品幾乎都以港島西的民間生活作為創作靈感,展現獨特的社區特色,當中,以系列壁畫作品《悹堙D外外》最引人注目。

《悹堙D外外》由英國藝術家Louise Soloway Chan創作,整個港鐵站中有多達六幅以浮雕為特色的畫作,這些畫作的創作靈感全都基於西營盤這個地點本身便自帶的氣息,包括蜿蜒陡峭的地形,運用飽滿的色彩比例,保留了歷史感的街道和建築以及居民的生活百態。「這個藝術家和西區淵源很深,她很希望將那些很細節、很生活的東西畫出來,並且分別將四季、農曆新年甚至颱風天的民間影像描繪出來。」鄭玨慧說。《悹堙D外外》對Louise來說,是一種「凝結時間」的創意,她畫出來的並不是宏大的情景,而是將很多「瞬間」記錄在這個港鐵站內,箇中甚至包括了她本人,以及她的父親在茶舖買茶的情景。

日記式的《悹堙D外外》對住在周遭的居民來說,是一種歷史的見證,亦保留了屬於個人情懷的記載,而對於遊客來說,則是曼妙的牆壁藝術品,直至今日,仍有大量過往的遊人與之合照,讚歎港鐵藝術的驚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