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荊釵記》《拜月記》率先登場 尤聲普反串同汪明荃鬥戲

2020-11-01
■新劍郎擔任《雙仙拜月亭》藝術總監。■新劍郎擔任《雙仙拜月亭》藝術總監。

本於今年2月展開的第48屆香港藝術節演出項目,因為新冠疫情關係全數取消或押後上演,其中有本土戲曲--南戲粵劇《荊釵記》和《拜月記》慶幸爭取到在本年度定於11月4日及5日假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和11月7日在高山劇場新翼上演。而在《荊釵記》中,大老倌尤聲普會反串演出同汪明荃鬥戲。

「南戲」是久違的傳統戲曲,著名的四大南戲是「荊」、「劉」、「拜」、「殺」,即《荊釵記》、《白兔記》、《拜月記》和《殺狗記》。藝術節本意是讓觀眾們一次過看到特別安排的四大南戲,但因疫情關係,無法讓內地擔演其中兩齣南戲的永嘉昆劇團來港,但為滿足觀眾,藝術節決定在疫情稍為緩和期間推出由本地粵劇紅伶擔演的其中兩齣南戲《荊釵記》和《雙仙拜月亭》(簡稱︰《拜月記》)。

率先登場的是11月4日及5日在戲曲中心大劇院上演的《荊釵記》,由羅家英、汪明荃領銜主演,還有老倌尤聲普、呂洪廣、新劍郎、陳嘉鳴、溫玉瑜、林寶珠和梁綺蓮等。此劇是著名編劇家葉紹德改編,也是汪明荃開山劇目,此劇故事講大官王十朋不棄糟糠,妻子錢玉蓮不貪財帛,守住丈夫贈的荊釵情意,今次羅家英除主演王十朋外,還是該劇的導演,而大老倌尤聲普會反串王母,與汪明荃有感人的對手戲。

《雙仙拜月亭》上演足本版

《雙仙拜月亭》是唐滌生根據《拜月記》改編,藝術節請得新劍郎任藝術總監,主要演員均為粵劇新秀︰阮德文、靈音、文華、文雪裘、一點鴻、陳玉卿等。新劍郎介紹這次藝術節排演的《雙仙拜月亭》是復刻唐滌生原裝經典版本真貌,全劇有7場,其中有3場︰《錦城觀榜》、《幽閨拜月》、《推就紅絲》多被現在的劇團刪減。另外有些情節是近代劇團為增演藝技巧而加插片段,例如《搶傘》在本次演出中是沒有的。由於全劇描述細緻,演出時間也長,為了讓觀眾看得到唐滌生先生的原著,主辦單位決定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於11月7日一天分上、下兩場公演,這是一次難得觀看全本原著《雙仙拜月亭》的機會,千萬別錯過了。文︰岑美華 (部分照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