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國成中國 第一大服務進口來源國

2020-11-07
■ 不少服務貿易類企業展台內設直播區介紹自身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 不少服務貿易類企業展台內設直播區介紹自身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商務部6日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發布的《中國服務進口報告2020》顯示,美國成為中國第一大服務進口來源國和服務貿易逆差來源國。

報告顯示,自中共十九大舉行以來,中國三年間累計自美國服務進口2,574.5億美元。這一報告強調,中美服務貿易的合作本質是互利雙贏。美國企業為中國服務貿易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服務進口極大地滿足了美國企業服務出口需求,美國企業收穫了豐厚利潤和回報,推動了美國經濟發展。

經貿摩擦影響華自美服務進口

引人注目的是,中美發生經貿摩擦以來,中國自美國服務進口受到明顯影響。據商務部統計,2019年,中國自美國服務進口834.7億美元,比上一年下降4%,佔中國服務進口的16.6%。其中,旅行進口451.7億美元,同比下降5.2%;運輸進口112.3億美元,同比下降20.4%。金融服務、建築服務進口則同比分別增長49.9%和22.8%。2019年,中國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十大服務進口來源國合計服務進口2,642.2億美元,佔中國當年服務進口總額的52.7%。

華未來五年服務進口有望達2.5萬億美元

報告並稱,未來五年中國服務進口增速將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服務進口規模累計有望達2.5萬億美元,佔全球比重將超10%。

因疫情之下人員流動受阻,中國服務貿易規模比去年明顯縮水。據官方數據,前三季度中國服務進出口4,848.5億美元,同比降幅達17.4%。

商務部當天公布報告稱,儘管疫情給中國經濟造成暫時性影響,但中國服務進口的長期目標沒有變。未來五年,中國旅行進口有望突破1萬億美元;知識產權使用費、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保險服務、其他商業服務等數字服務進口累計將超過1.3萬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