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共話「智慧抗疫」:大數據助定位追蹤治癒病人

2020-11-08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第四次工業革命與智慧醫療論壇」7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多名公共壎舠M家就醫療創新與數字化變革進行了探討。

張文宏:延伸「智慧醫療」精神

「公共壎芼滶鴗丑A『如何找到病人』是『智慧醫療』要克服的關鍵節點。此外,還要對病人進行全程的追蹤、管理和治療工作。」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會上表示。

「就拿進博會來說,這麼大的場館,這麼多入口,這麼多人,居然做到了井井有條!」張文宏表示,我國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夠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就是因為各環節防控工作都做得特別到位。這其中,「智慧抗疫」功不可沒。

小小健康碼蘊藏海量信息、互聯網診療拉近醫患距離......在張文宏看來,利用大數據等「智慧醫療」手段,醫生能夠更全面掌握患者信息,更有效地動態調配醫療資源。

「醫生難以僅憑一己之力追蹤到病人床頭,社會醫療資源也很難通過傳統方式精準覆蓋至每一位患者,希望未來繼續延伸『智慧醫療』精神,助力解決公共壎肭暋D。」他說。

曾光:要培養更多「醫學偵探」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說,數字化應用這一「防疫工具」功能大大進展,對保障公共壎芚o揮了很大作用。

「現在的數字化應用能夠發現疫情風險因素,如人群聚集程度、密切接觸者等等,而且還能實現信息共享。」他說。

「但我要強調,數字化只是其中一件工具。例如在公共壎芼滶魽A還需要培養更多具備『醫學偵探』能力的人。」曾光補充。

「抗疫過程中,我們充分發揮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遠程、高效、智能、便捷的獨特優勢,以大數據分析疫情研判,以線上諮詢服務馳援海外的抗疫工作。」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一級巡視員齊貴新說。

齊貴新表示,在信息化領域,未來還將在健全全民健康信息服務體系、不斷提高公共服務便利化水平、推動數字經濟在壎肭楛d領域發展等方面進一步推進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