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需加強與金磚國合作 促供應鏈全球戰略調整

2020-11-08
■新興經濟體研究會2020年會暨第8屆新興經濟體論壇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新興經濟體研究會2020年會暨第8屆新興經濟體論壇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7日,新興經濟體研究會2020年會暨第8屆新興經濟體論壇在廣州舉行。新興經濟體研究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宇燕在致辭中強調,未來的世界,需要繼續開放與互聯互通。在疫情形勢下,更加需要加強國際合作,並借此機會推動多邊主義,讓國際貿易合作更加牢靠且具持續性。廣東省新興經濟體研究會會長蔡春林在會上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全球化進程受到衝擊,中國與金磚國家貿易關係密切,可加強金磚國家在應急、醫療、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建設。

「疫情使全球化進程受到了衝擊,但因為還有中國以及部分國家還在積極推動全球化,全球化的長期趨勢是不會改變的。」蔡春林指出,目前金磚四國中,仍有部分國家疫情非常嚴峻。然而,目前金磚國家在公共壎穻X作、應急管理合作、檢測網絡以及整個產業鏈的重構方面的合作水平仍需進一步提升。為此,他提出要建立金磚國家的疫苗研發中心,積極開展生物製藥、疫苗研發、檢測試劑等方面的合作。

加快向產業鏈上游延伸

「我們還要在WHO框架下,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進行加強,通過社會疫情防控信息的分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公開透明及時的發布疫情的信息。」蔡春林說,金磚國家傳染病檢測網絡也可利用區塊鏈等分片進行優化改善。目前我國建立了垂直單向的國家傳染病的上報網絡,強化多發的傳染病數據採集和實時預警能力,這些措施值得推廣。

蔡春林建議,金磚國家在疫情可控的基礎上,需針對性地恢復供應鏈和推進供應鏈全球戰略調整,加快向產業鏈、價值鏈上游延伸。

倡建「帶路」多邊協調框架

「十四五」規劃建議稿中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強調「構築互利共贏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深化國際產能合作,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金磚國家對接「一帶一路」發展是大勢所趨。會上不少專家也為「一帶一路」發展建言獻策。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何傳添認為,未來我國應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繼續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實現促進國際產能合作,確保資源安全,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的對外投資目標。何傳添提醒,疫情之下,「一帶一路」建設仍存在部分風險問題值得注意。目前東道國的財政風險、管理治理風險,直接和間接的環境風險都需解決。為此,建議要大力推動和完善多邊合作,建立「一帶一路」合作的多邊協調框架。他認為,我國和新興經濟體一起推動「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全球經濟新秩序形成,加強和新興經濟體的產能合作,增加在新興經濟體的投資,可以加快「走出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