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研增不同罰則阻嚇失德師

2020-1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教育局早前宣布取消一名有計劃播「獨」的小學教師註冊資格,社會普遍認同做法,亦有聲音促請政府研究應否引入更多罰則選項,應對不同的失德教師個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近日接受傳媒訪問,確認將研究「停(牌)一段時間」、「不發工資」、「扣減工資」等罰則的可行性,以賦予常任秘書長法定權力進行取消教師註冊以外的其他懲處。有教育界人士昨日表示贊成,前提是要清楚交代準則,讓教育界有所依循。有家長代表則認為,公開失德教師個案才具阻嚇力,也是保障家長、學生和整體教師團隊的最佳做法。

根據現行的《教育條例》,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有權拒絕有問題的申請人註冊為教員,以及取消教員註冊。楊潤雄近日在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指出,局方最近有意總結經驗,以加快處理失德教師的個案,另一方面亦希望借此研究是否有需要修改《教育條例》,讓常任秘書長在拒絕註冊和取消註冊之外,有法定權力做其他事,例如「是不是可以有停(牌)一段時間,或者不發工資、扣減工資等措施」。

事實上,針對失德教師的分階段罰則建議,社會早有討論。民建聯早於去年8月,已向楊潤雄提出可考慮設立「有時限性暫停教師註冊」的機制,嚴肅處理問題個案。今年10月,出現修例風波以來首宗因專業失德而被除牌個案,不少教育界人士亦建議教育局將來可參照醫生、社工等其他專業,引入「停牌」作為處罰選項,予違規教師改過的機會。

張民炳贊同分級別訂準則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贊成教育局引入更多懲罰選項以應對不同嚴重程度的個案,但認為不宜分太多級別,同時每一級都應提供準則,以至有相關例子說明。

他以文憑試水平參照模式為例,每級別均有仔細描述及學生表現示例,同理亦適用於懲處機制,「做好框架,才可減少日後的爭拗。」

奚炳松倡公開個案減誤會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亦認同可引入更多罰則選項,但他同時擔心個別較輕罰則未必有足夠阻嚇力,「例如扣糧,難聽讔縞Ⅳw教師假如自己搵到資源,唔使出你糧,如此是否任由佢繼續教落去?」

他認為,處理失德教師個案的問題癥結,在於能否公開透明地處理個案,「公開驉A情況就自然會收斂,不至於繼續惡化」,這不但有助家長和學生放心,對其他盡責專業的教師而言也是更公平的做法,「始終現在坊間好叻,很多時都查到是哪所學校,但隱瞞了涉事教師的情況下,最終整間學校的教師團隊都被懷疑。」如此,倒不如公開問題個案,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