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鬧辭」 自尋政治絕路

2020-11-12

林暉 時事評論員

人大常委會作出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整治立法會議員「播獨」拉布亂象,大快人心。但攬炒派政棍不但不引以為戒、反躬自省,反而與DQ4沆瀣一氣,抱團搞「鬧辭」,令市民大失所望。攬炒派由始至終都沒有反思己過,不認清搞「議會抗爭」、對抗中央的惡果,反而變本加厲,進一步對抗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一國兩制」方針,無異於在政治攬炒的道路上又走前一步,進一步背離選民的託付和傷害香港人的根本利益。攬炒派擺出一副「受迫害」的模樣,實際上卻是自己走進了「攬炒」的死胡同,自尋政治絕路。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本港社會各界齊聲叫好,過去幾年立法會一直吵吵鬧鬧,每年的議案不斷堆積,嚴重影響社會經濟民生發展,市民早就怨聲載道。而當中的罪魁禍首,就是攬炒派將議會當作其對抗政府、「攬炒」香港的所謂「戰線」之一,宣稱拉布、「阻住地球轉」就是他們的使命,對本港的憲制秩序構成很大衝擊。加上去年的反修例風波和連串黑暴,令中央睇得很清楚,攬炒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破壞特區憲制秩序,對抗中央,圖謀奪取管治權。在這種情況下,中央作為特區憲制秩序的守護者,出手撥亂反正,是對香港負責任的表現。攬炒派應該撫心自問,他們自己有無思考過自己的責任何在?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一經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特區政府依法宣布4議員喪失資格,但攬炒派卻高調搞「鬧辭」。這樣搞是不是對號入座,自己招認了就是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保障立法會正常運作,他們搞「鬧辭」證明了兩件事。第一、攬炒就是他們欺騙選票的唯一方式,「鬧辭」暴露出他們根本沒有把履行議員職責當回事,更沒有服務市民的政治擔當,他們考慮的只是一己之政治私利,念茲在茲的只有「政治攬炒」的圖謀;第二、他們這樣做是公然對抗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在搞對抗、搞「攬炒」的絕路上一條路走到黑,覆水難收。

雖然特首林鄭月娥明言,4人喪失資格與拉布無關,但攬炒派的「鬧辭」記者會上,仍然張冠李戴,說他們只是搞拉布來監察政府。這首先是轉移視線、誤導市民;其次是混淆是非,怎能以拉布作為監察手段呢?這豈不是當搞破壞是做好事?攬炒派動不動就說「一國兩制」已死,在他們口中已「死了」無數次,大家也可以睇清楚,究竟是誰在破壞「一國兩制」,誰在竭力維護「一國兩制」。

在中央撥亂反正之後,現狀十分明確。攬炒派必須走回忠誠反對派的唯一出路,做一個建設性的、為香港出謀獻策的反對派。不是不可以鬧政府,但你必須擁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以香港人的根本利益為依歸。任何人妄圖「不擁護」、「不效忠」,肆意破壞特區憲制秩序,意圖癱瘓政府施政,甚至勾結外力將香港引向「港獨」的絕路,都是逾越政治底線,最終必然被體制所拋棄,只能把自己送上絕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