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 疫苗報佳音 美股資金動能強勁

2020-11-17

新冠疫苗報佳音,市場焦點轉移至過去受疫情影響較深類股,股市情緒正向。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顯示,上周除歐非、中東地區股市有小幅淨流出外,包括美國、拉美、亞洲不含日本及全球新興市場等地股市皆迎來資金淨流入,其中美股淨流入金額較來到前一周的近18倍至324.65億美元,動能強勁。 ■安聯投信

上周在疫苗實驗數據正面、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逐漸明朗化,以及指標企業財報告捷等利好消息激勵下,雖肺炎疫情嚴峻,但美股指數整體表現仍為正面,其中又以多數為景氣循環、航運觀光金融等過去受到疫情衝擊較大產業為主的道瓊指數較為亮眼;反之在過去數月受惠遠距工作及宅經濟的科技產業稍微降溫,出現類股輪動之勢,但在資金流入的挹注下,美股整體動能仍強。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在疫苗傳出實驗數據正面,有望加快問世腳步後,近期價值股表現突出,甚至有優於成長股態勢。分析其原因,主要包括因疫苗帶動市場對於經濟重啟的信心,價值股從年初以來表現落後、評價面相對便宜,以及明年價值股企業EPS成長率預估將有明顯攀升之故。

謝佳伶分析,因基期較低之故,美股價值股於明年的EPS成長增幅有望超過20%,但若看2020年-2021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成長性股票仍以12.7%左右明顯優於價值型的0.5%,若再往後至2022年後觀察,成長股成長幅度也表現較佳,顯示成長股受到特殊經濟事件的影響較小。

價值股短線或續有表現

此外,謝佳伶也指出,雖因上述基期低因素,價值股於短線內不排除持續有不錯表現,但長線而言成長股的表現仍會優於價值股;舉例來說,根據市調機構FactSet資料發現,美股羅素1000成長股指數在過去10年的報酬來到391%的幅度,明顯優於羅素1000價值股的158%。

謝佳伶表示,從長線來看,包括科技、非必需消費及健康醫療產業在內的成長股在未來將持續成長,聚焦相關產業在長期來看更有望替投資人創造超額報酬,故建議投資者仍應關注如美國成長股等強勢資產,做為驅動資產向上成長空間。然因受到包括疫情、地緣政治等不確定性持續潛在影響,謝佳伶建議,也可將提供穩定金流的美國高收益債納入成為多重資產,並適量搭配掩護性買權(cover call)操作,作為在市場出現震盪、風險情緒轉趨保守時的緩衝,降低衝擊,應對多空難測的市場局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