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 產能再擴充 中國罕王長線價值凸顯

2020-11-17

香港智遠

中國罕王(3788)日前發布公告,擬通過發行1.4億股代價股份收購一家主要於中國從事高純鐵業務的公司,該目標公司擁有經政府認可的高純鐵年產能25萬噸。中國罕王將以每股1.6元進行支付,較公告當日收盤價溢價2.56%,總涉資約2.24元。

高純鐵業務更進一步

公司的高純鐵業務係2019年4月通過收購方式注入,彼時收購標的為撫順罕王直接還原鐵,主要經營風電用球墨鑄鐵和鑄造用高純生鐵,佔內地風電高純鐵市場份額超50%。公司在2019年4月至9月停產高純鐵業務以進行技術改造,將高純鐵年產能由56萬噸提升至66萬噸,經營效率隨之顯著提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高純鐵產量同比大增101.25%至32.2萬噸,實現收入同比增長50.5%至約7.66億元(人民幣,下同),佔總收入比例約66%;淨利潤同比增長50.48%至5,532萬元,淨利潤率維持在7.22%。

建立在有效整合撫順直接還原鐵經驗之上,公司此次新增之高純鐵業務收購前景值得期待。通過此次收購,公司高純鐵年產能達到91萬噸,於高純鐵市場的領先優勢得以擴大。此外,受供給側改革與環保政策雙重影響,鋼鐵行業新增產能遭遇嚴控,收購成為增加產能的便捷方式,行業加速整合。公司此番搶佔先機擴大高純鐵產能規模,將進一步提升經營效率,鞏固競爭優勢。

根據「十三五」規劃要求,中國2020年底風電佔比將達到全國發電量的6%,長期來看仍具有很大提升空間。預計行業高景氣度將持續,公司作為細分產業鏈龍頭,料長期受益。

估值尚有提升空間

高純鐵業務外,公司的鐵礦與金礦兩大業務板塊亦各具亮點。其中,鐵礦業務受益於公司優異的礦產資源稟賦,競爭力強且與高純鐵業務產生協同,淨利潤率達到約26.36%。

金礦方面,公司於2018年全資收購PGO金礦專案,擁有約200萬盎司的金礦資源,未來仍有很大的找礦潛力。該金礦專案預計2022年投產,屆時有望帶來巨大的估值彈性。

公司公布收購次日(13日)逆勢大漲6.41%,收復多條主要均線,收購戰略獲市場認可。該股三大業務板塊發展路徑清晰,新增收購後業績確定性增強,中線上望7月以來高點1.93港元,長線向上突破可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