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張曉明:愛國愛港者治港 反中亂港者出局

2020-11-18
■張曉明昨日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以視頻方式致辭。 視頻截圖■張曉明昨日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以視頻方式致辭。 視頻截圖

強調人大關於立會議員資格的決定 為港立規明矩

香港國安法出台,及中央和特區政府接連採取了包括取消4名反對派議員任職資格等多項重要舉措,「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再次為香港社會所重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致辭時指出,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剛作出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不僅為特區政府即時取消4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也是為今後處理此類問題立規明矩,「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香港特區律政司昨日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聯合國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法官,分別作主題演講。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出席論壇。論壇並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嘉賓在線上及現場就特區的憲制基礎、「一國兩制」對國際法的貢獻、基本法草擬過程及立法原意、基本法釋法實踐回顧等多方面作廣泛研討。

思想觀念須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張曉明應邀以視頻方式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他指出,從思想觀念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是當務之急。任何時代的撥亂反正往往都是以思想觀念上的正本清源為先導。對於香港輿論場流傳的一些「說法」(見另表),張曉明認為這些說法都是對「一國兩制」缺乏全面準確認識的表現,有些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誤導公眾。「現在已經到了正本清源、把一些習非成是的東西改過來的時候了。」

他強調,思想觀念上的撥亂反正不僅要「破」,還要「立」。從這個角度說,當下關於治港者標準問題的討論就顯得更有必要,並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意義。他反問道︰「我們能夠設想讓內心不認同國家、蓄意與中央對抗,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來管治香港嗎?這符合『一國兩制』的初心、符合『港人治港』的標準嗎?」

他強調,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天經地義。」香港特區政權機構的人員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做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張曉明指這不僅為特區政府即時取消4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也是為今後處理此類問題立規明矩。

他強調︰「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中央鼎力支持 港將治理得更好

張曉明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在變,中國在變,香港也在變。「香港之變既有被動的變,也有主動的變,包括政治上撥亂反正,在經濟民生領域以改革的勇氣破解難題。」

他坦言,在這個變的過程中,難免有「陣痛」,但總趨勢必將是越來越好。他指,當香港不再有街頭暴力的橫行肆虐,不再有立法會無休止的拉布和動粗,不再有攬炒的政治綁架,某些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也不能在香港興風作浪、恣意妄為,隨意把香港當槍使,「有了這些轉變,憑香港同胞的智慧、勤奮、靈活,加上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鼎力支持,大家齊心協力謀發展,何愁經濟復甦無期、民生改善無望、香港地位不保?何愁困擾許多市民的住房問題解決不了?」

他說,事實將證明,香港必將治理得更好,「一國兩制」必定取得更大的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