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話你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 影響超越五國範疇

2020-11-18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 新華社■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 新華社

2001年,美國高盛公司首次提出BRIC概念,用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四國英文名稱首字母組成縮寫詞。「BRIC」拼寫和發音同英文單詞「磚」(Brick)相近,故被稱為「金磚四國」。

2006年,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外長舉行首次會晤,開啟金磚國家合作序幕。為應對金融危機,2009年6月,「金磚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會晤。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

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後,英文名稱定為BRICS,最初的「金磚四國」變為「金磚五國」。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合作基礎日益夯實,領域逐漸拓展,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會議為支撐,在經貿、財金、科技、農業、文化、教育、壎矷B智庫、友城等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金磚國家合作的影響已經超越五國範疇,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建設性力量。

近年來,金磚國家致力於完善全球治理,包括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改革,並創立了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