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近平:用法治維護國家主權核心利益

2020-11-18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 加快工作戰略布局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要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強化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有效應對挑戰、防範風險,綜合利用立法、執法、司法等手段開展鬥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

會議強調,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黨全國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

李克強主持會議。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王滬寧作總結講話。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習近平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重點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個方面的要求(見表)。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只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範性、協調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

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要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繼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解決好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司法制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加快構建規範高效的制約監督體系。要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

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模範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強化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有效應對挑戰、防範風險,綜合利用立法、執法、司法等手段開展鬥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要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全面依法治國各項任務真正落到實處。

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場變革

習近平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加強理論思維,不斷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取得新成果,總結好、運用好黨關於新時代加強法治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更好指導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

中央宣傳部、生態環境部負責同志,北京、上海、浙江、廣東4省市黨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作交流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等出席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