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近兩年流失文物回歸大事記

2020-11-19

新中國成立至今,已經有300餘批次、15萬餘件流失海外中國文物順利回歸,僅2019年就有1,000多件文物歸來。

2020年11月,埃及向中國駐埃及大使館移交了2018年初在埃查獲的31枚中國古錢幣。包括中國漢唐、清朝以及民國時期的錢幣,最早可追溯至中國西漢甚至更早的戰國時期。

2020年10月,流失英國25年的68件中國文物回歸。

2019年11月底,國家文物局、中國駐土耳其使館與土耳其政府有關部門共同促成2件非法流失文物返還中國。

2019年11月,港澳地區知名愛國工商界人士何鴻燊將圓明園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局經與何鴻燊先生協商一致,將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回歸原屬地,為其百年回歸之路畫上句號。

2019年8月,國家文物局和公安部密切合作,將流失到日本的一級文物曾伯克父青銅器組件成功追索回國。

2019年3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理孔特的見證下,中意兩國代表在羅馬交換了796件文物返還證書。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

2019年2月,美國返還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共361件(套),這是美方第三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中國流失文物返還。2020年11月,國家文物局將這批文物正式移交給南京博物院。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