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陳家強:需繼續深化互聯互通

2020-11-19
■ 陳家強■ 陳家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近年的發展十分迅猛,GDP已經超越香港,早前更獲中央出台連串措施支持,在大灣區發展中將擔當重要引擎的角色。不過,財庫局前局長、WeLab銀行董事局主席陳家強及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莊子雄昨日都認為,深圳的引擎作用不會令香港失色,香港仍然有自己的發展優勢。

要邁向金融科技中心目標

陳家強昨出席中國日報與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合辦的「大灣區:前行啟新程」線上研討會時表示,雖然深圳正在擴展自身的金融市場,但主要面向內地投資者,而不少在深圳發展的初創公司,都希望吸引國際資本投資,因此他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不會改變,但過往作為金融服務提供者的角色,及在大灣區內所發揮的作用,則需要改變。他認為,香港金融市場擁有開放優勢,仍可發揮獨特作用,如促進大灣區技術發展的進程,幫助深圳初創企業及科技公司從海外市場籌集資金;促進資金流動,將資本投入到內地市場支持「雙循環」經濟,內地經濟仍將不斷增長,相信有眾多外國投資者希望參與其中;以及促進香港市場與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

陳家強又強調,香港應研究如何加強與內地的聯繫,讓內地居民接觸本港的金融服務,向大灣區居民銷售更多金融產品,例如推動保險通及跨境理財通。

此外,他特別提到,香港可以發展成為金融科技中心,建立起健全的監管法律框架,與深圳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合。相信未來金融服務的競爭不僅在於IPO集資額的多少,而是如何利用金融科技幫助公司進行融資、投資及增長。

莊子雄:港具研發推廣強項

在同一場合的莊子雄也表示,香港仍有很大的優勢,因為整個產業鏈,不是只有工廠內的生產線、還有研發、市場推廣、物流等香港的強項。另外,雖然中美經貿關係緊張,對中國製造業有一定負面影響,但業界已看到來自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因此它們已從過去主要與歐美公司進行業務合作,轉為加大在大灣區開拓業務的力度。莊子雄續指,從GDP的增長率來看,大灣區的發展潛力,比歐美國家更為優勝,而香港的企業把商品銷售到大灣區後,若取得優秀的表現,更可將成功經驗延伸到內地其他區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